葛文耀意外申请退休 上海家化未来成长性存疑

2013年09月18日 03: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家化公告,9月17日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微博]提出申请:“本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请董事会批准”。寥寥数语却如同平地惊雷。17日,多家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紧急商讨如何应对这一利空。

  意外的“申请退休”

  上海家化的这则公告让多家机构人士颇为“愕然”。上海家化员工对此也“感觉十分突然”。据透露,在17日收盘后,上海家化董秘办才接到葛文耀的通知,草拟并发布上述公告。

  此前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尚无迹象显示葛文耀与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已完全握手言和,但是双方传达的信号似乎表明,双方都有意暂时搁置争议,将精力放在公司经营上。

  8月6日召开的品牌战略发布会是葛文耀在5月控制权争夺风波后首次公开露面。当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没有正面回应与大股东关系问题,但强调“我是600315的董事长,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其中。”此番表态后,上海家化股价呈上涨态势。

  17日晚间,中国证券报记者拨通葛文耀的手机。电话那头,在街道上车来车往的背景声中,葛文耀对身边人说“多保重”。但他没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询问作出回应。

  根据葛文耀近日微博,此次“申请退休”似乎已有先兆。9月14日,葛文耀感慨道:“我不大讲大道理,但只有事业才是‘正能量’,带给人的充实和幸福感是无法比拟的,而且是永恒的,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我相信家化的品牌和家化会永存,哪怕我离开了。”9月15日,葛文耀再次以清朝女性政治家孝庄太后为例,感慨“内心强大的人是永远打不败的”。

  机构看淡家化后市

  葛文耀申请退休的消息让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重仓基金深感“受伤”。多位机构人士表示,从最近几个交易日上海家化股票成交情况看,无明显异动。一些基金公司在看到上海家化公告后,紧急商讨如何重新估值,以及开盘后的应对之策。不少基金对上海家化后市走势表示悲观,预判开盘后股价可能会跌停。

  一位长期跟踪上海家化的研究员表示,一直以来资本市场视葛文耀为上海家化灵魂人物。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因他坐镇上海家化才安心持股。

  在5月上海家化管理层与大股东爆发矛盾后,股价大幅下挫就是明证。若葛文耀离开,上海家化投资价值可能会大打折扣。短期内上海家化股价下挫几成必然。此次消息来得特别突然,更易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按照程序,葛文耀的申请将在董事会批准后生效。分析人士认为,葛文耀此举或许有借力资本市场与大股东谈判的可能,其最终去留还存在变数。有机构人士向公司建议,在葛文耀去留最终确定前,建议上海家化股票停牌,以待市场消化消息。不过,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为止,上海家化回复称,18日股票不停牌。

  短期内上海家化股价波动几无悬念。较为悲观的机构人士认为,如最终葛文耀离开,上海家化一个跌停很可能都打不住。上海家化未来经营业绩增长能否持续存在疑问。

  后葛文耀时代家化何去何从

  若葛文耀最终离开,上海家化这艘民族品牌日化旗舰最终会驶向何方,令人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若葛文耀离开,一直跟随他的一些管理人员离开或许是大概率事件。上海家化近年来股价持续走高依赖于业绩高速增长,这与管理层经营效率和公司战略关系密切。平安方面能否派驻一位熟悉日化行业的掌舵人,带领上海家化业绩继续高速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8月初,在佰草集、六神、美加净三大“超级品牌”基础上,上海家化发布三个细分品牌,其中“启初”将开拓0-3岁婴幼儿市场,“恒妍”专攻化妆品专营店渠道,“茶颜”将作为电子商务品牌。上海家化还发布佰草集品牌旗下高端抗衰老产品“太极丹”和旗下药妆品牌“玉泽”抗痘新品。按照当时上海家化管理层设想,“超级品牌”与“细分品牌”齐飞的组合拳战略,将引导公司未来3-5年品牌发展。这一战略的发布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成长性的疑惑。

  不过,葛文耀现在申请退休,不少投资者认为,如管理团队动荡,公司此前拟订的发展战略能否得到进一步贯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前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副总经理、此前负责上海家化收购项目的陈刚曾表示,将设立“民族时尚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目前接洽的几个项目集中在珠宝、化妆品、服装、腕表等行业。葛文耀已确认,出任这一基金首席顾问。他透露,上海有关部门希望他能出任一只消费品基金的顾问。

进入【上海家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中谈上千学生砸校:饭不合口引发
  • 体育欧冠-C罗3球皇马6-1 曼联4-2 拜仁3-0
  • 娱乐港媒:王菲决心出家 卖楼套现留给女儿
  • 财经港媒:宗庆后疑遭报复被砍断4个手指肌腱
  • 科技诺基亚10月22日或发布Lumia 1520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没有被告承认强奸
  • 读书给皇后拉皮条:上官婉儿陷宫斗内幕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
  • JohnRoss:中国企业制造不强 金融强
  • 官建益:IPO注册制是好公司的天堂
  • 叶檀:房地产泡沫由民资夯实
  • 姜汝祥:柳传志碰到福特聊什么
  • 梅新育:打击网谣应同时打击浑水摸鱼
  • 张明:如何破解温州融资连环套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