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受罚无碍圈钱 东吴证券增发52亿超IPO

2013年05月14日 02: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而停牌1个交易日的东吴证券(601555,前收盘价8.43元)今日终于揭开其增发方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2.08亿元,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东吴证券增发居然超出首度上市时募集的资金32.5亿元的60%,而在东吴证券大肆圈钱的背后,是4个月前刚刚因为业绩大变脸而被证监会出具过警示函。

  超过IPO募资60%

  根据公告,东吴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7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7.4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08亿元,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特定对象除公司控股股东国发集团外,还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其中控股股东国发集团拟认购金额为7亿元~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称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计划用于扩大创新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范围及业务规模;加大对公司经纪业务的投入,提升经纪业务服务质量,调整优化营业部布局;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投资银行承销业务实力等。

  另外,东吴证券称,此次非公开发行可进一步提升公司净资本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也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和行业地位,是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需要。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东吴证券计划募集资金高达52亿元,回想该公司2011年登陆A股市场时,发行价格为6.5元/股,发行5亿股,已从资本市场中卷走32.5亿元。然而上市时间还未超过两年,此次东吴证券再度狮子大开口,增发计划募集的资金超过IPO时募集资金的60%。

  不受业绩变脸处罚影响

  除了此次增发募资的增大让人吃惊外,更让投资者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公司因业绩“变脸”而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在上市当年,东吴证券营业利润就出现同比下滑59.73%的。对此证监会也忍无可忍,即对东吴证券出具警示函。

  东吴证券于1月11日公告,公司于1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 《关于对东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指出:“经查,公司在发行上市过程中,对刊登《招股说明书》前营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事项,未向我会书面说明,也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

  证监会认定东吴证券的行为违反了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资料显示,东吴证券于2011年12月在上证所挂牌,虽然是年底上市,但是在仅仅在一个多月后披露的201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东吴证券当年全年收入、净利润下滑。4月24日公司交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营业收入、净利润下降幅度被分别定格在28.19%、57.44%。

  为何业绩变脸无碍东吴证券再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提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其中要求上市公司现任董事和高管最近36个月不能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未对公司业绩变脸有限制。此前东吴证券业绩变脸只是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并未涉及董事层面,因而“避开”了增发的限制条款,证监会的处罚丝毫不影响东吴证券豪取52亿元资金的计划。

进入【东吴证券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