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控制权恐生变 大股东质押股权兜底

2013年05月14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晓柏;彭立国

  因万福生科(300268.SZ)造假而受损的投资者,有望获得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的联合赔偿。

  上周末,万福生科保荐券商平安证券[微博]披露,将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案投资者利益补偿基金;同日,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龚永福承诺,其妻杨荣华将所持3000万股万福生科质押,为万福生科向受损投资者赔偿担保。

  不过,平安证券重金补偿只是第一步,部分赔偿金可能还得由万福生科掏腰包。而鉴于龚永福和杨荣华夫妇所持的绝大部分万福生科股权已质押,未来如果启动司法程序,万福生科控股权很可能易手。

  此前,证监会表示万福生科未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公司因此迎来一线生机。市场传闻称,一旦龚永福被采取司法措施,杨荣华将接任万福生科董事长。杨目前为万福生科董事。

  “换董事长?暂时还没到这一步。”万福生科董秘肖力透露,公司目前的工作就是稳定生产经营,同时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万福生科大股东“兜底”

  5月10日,平安证券发布《平安证券关于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的公告》,称将拿出3亿元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赔偿投资者因投资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损失。而专项基金的管理人将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具体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基金存续期为2个月。

  “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先偿后追的方式,平安证券先垫钱向受损失的投资者赔偿,然后再向万福生科追债。”中信建投湖南总部研究总监刘亚辉分析。

  不过,从法律层面讲,一旦投资者接受赔偿,则其将失去向万福生科造假案责任方再行请求赔偿的权利;如果不接受赔偿,则可以向法院起诉索赔,但需自行承担相应诉讼成本及诉讼风险。

  虽然平安已先行垫付赔偿金,但万福生科这个造假第一责任人仍需买单。

  万福生科在上周末公告披露,称董事长龚永福“愿将所持万福生科股份质押,以保障相关赔偿进行”。而鉴于其所持万福生科股份已在去年全部质押,因此其妻杨荣华愿将所持3000万股万福生科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为相关赔偿“兜底”。

  公告称,质押股票用于保证龚永福赔付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而应当承担的赔偿份额。具体分担赔偿数额由龚永福与平安证券协商确定,或由法院裁定。

  控制权岌岌可危

  质押妻子的股票筹措资金赔偿,这对于龚永福来说可谓无奈之举。

  资料显示,龚永福和杨荣华分别持有万福生科4019万股。但早在造假事发前的2012年7月,龚永福、杨荣华分别将所持的万福生科4019万股、7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原信托融资,占万福生科总股本35.21%。

  按此计算,加上此次杨荣华再次质押的3000万股,龚永福夫妇手中股份几乎已被质押。

  那么,此次质押是否能解万福生科燃眉之急?

  “限售股质押融资,一般是按3.5折至4.5折融资,万福生科这个情况,最多3.5折,以去年7月26日9.24元的收盘价计算,龚永福夫妇4719万股市值约为4.36亿元,则对应融资额度约为1.53亿元。”刘亚辉估算。

  不过,实际募资金额远没有这么多。由于造假事发,直至今年2月,中原信托才为万福生科质押股权推出“成长229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募集资金6700万元。

  但不断下跌的股价使这一信托计划风险剧增。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龚永福股票质押价格约为3.5元/股,按此价格的1.6倍设置警戒线,即当股价跌至约5.6元以下时,龚永福须向信托专户追加保证金或质押股票,否则信托可强制平仓,处置抵押物。而截至今年4月22日万福生科最后一次停牌,公司股价已跌至5.65元,濒临警戒线边缘。

  鉴于此,龚永福夫妇对万福生科的实际控制权已岌岌可危,市场传闻称,现任董事杨荣华将接替随时可能被采取司法措施的丈夫龚永福,出任万福生科董事长。

  不过,万福生科董秘肖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杨荣华接任董事长予以否认,“换董事长要经过很多法律程序,龚总会不会辞任董事长,以及谁来接董事长,现在还不知道”。

  “有投资者打电话问赔偿的事,但没有人说要去起诉。”对于记者“是否有投资者起诉索赔”的提问,肖力透露,“有投资者起诉的话,法院应该会发传票,但我们目前没有收到。”

  他同时表示,现在司法机关还没有下发相关司法强制通知书,因此包括董事长龚永福在内,公司全体高管仍在岗,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

进入【万福生科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沈建光:产能过剩成中国经济复苏瓶颈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