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味精或将上演王朝更替 二股东再获4000万股

2013年04月09日 01: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7年前,一家仅成立一个多月、名不见经传的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科技)从莲花集团手中拿走了莲花味精(600186,收盘价2.92元)7826万股权引发市场一片热议。而今天安科技再从莲花集团获得莲花味精4131.94万股限售股,以手持近1.2亿股,占莲花味精11.26%股权的二股东身份直面大股东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两者持股差距不到1%。

  天安科技增持4131万股

  天安科技于2006年1月成立,成立仅一个多月,2006年3月7日,莲花集团与天安科技签署了 《股份转让协议》。该协议约定:莲花集团将持有的7826.1万股(占总股本的8.85%)莲花味精股权转让给天安科技;转让价格为每股2.3元,转让总价为1.8亿元。

  根据周口市工商局数据显示,天安科技成立于2006年1月23日,注册资金1.25亿元,法定代表人郭建华,经营范围是在调味品、食品、氨基酸、医药品、化工品等领域进行投资,生物工程的科研、开发、服务、调味品的销售。

  这家公司在今天依靠债转股,持股数逼近大股东。莲花味精今日突发公告,股东莲花集团与项城市天安科技因欠款纠纷一案,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8日下达(2011)周法执字第038-7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将莲花集团所持有的公司4131.94万股限售股,过户给天安科技抵偿债务。目前已完成过户,莲花集团不再持有莲花味精股份,天安科技现持有公司1.2亿股,占莲花味精总股本的11.26%,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重组预期或再临

  莲花味精虽然在公告中声称,天安科技的股权为11.26%,仅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莲花味精的半年报数据,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持股数为12643.48万股,持股比例为11.91%。即天安科技与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持股比例仅相差0.65%。

  莲花味精早于1998年就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营为味精和调味品的生产及销售等,是我国最大的味精和谷朊粉生产与出口基地,也是世界上唯一用小麦做原料的味精生产企业。但昔日的国内味精龙头,如今却亏损连连,靠着与有关银行进行债务重组所得收益在2012年方才立足。

  事实上,莲花味精的日子早就不好过,2010年,公司的股权因为债务纠纷被冻结,而同年4月25日,河南证监局称,因“通过非正式调查发现公司存在涉嫌虚增会计利润、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对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

  公司的主营未见起色,但却官司缠身。根据莲花味精2012年年度半年报数据,和莲花味精有关的重大诉讼合计不低于40项。对于投资者而言,也许莲花味精最大的看点就是或有的重组。今日二股东拉近了与大股东的差距,王朝更替或在眼前。但不可否认,重组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莲花味精还有众多纠纷未解决,这些纠纷将是其重组路上的绊脚石。

进入【莲花味精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