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天安科技背后现莲花味精高层身影 注册资金疑团

2012年11月22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都 戴高城 发自河南郑州、项城

  6年前,仅成立1个多月的天安科技便从莲花集团手中受让了莲花味精7826万股的股权,这一交易曾让业界一片哗然。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无论是天安科技的神秘交易,还是公司诸多股东中频现的莲花味精高层的身影,均表明这家企业与后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莲花味精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天安科技所掌控的股权,实质上并非属于公司股东,而是当时莲花集团为了偿还所欠大量工人的风险金,高管只是这些工人的代表,这也是通过非正常途径所采取的一种以股抵债的曲线形式。

  注册资金疑团

  根据莲花味精2006年6月1日披露的《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 , 天 安 科 技 注 册 号 为4127022001534,经营期限从2006年1月24日至2009年1月23日。项城市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天安科技申请登记的注册资本为1.25亿元,由股东于2006年1月24日前缴足,每位股东的出资额从3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

  该会计师事务所经过验资确认,截至1月24日当天,天安科技的银行账户收到注册资金1.25亿元,由张国庆、高立栋、武明三位股东转入,转入资金分别为5000万元、3125万元和4375万元。

  长城资产的代理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笔注册资金的来源和去向颇为蹊跷。

  明细显示,2006年1月16日开始,有账户频繁地往上述三位股东各自的同一银行账户汇入超过100万元的大额资金,随后这三人又很快将这些资金全数转入天安科技的银行账户。

  银行出具的相关票据还显示,2006年1月26日,这1.25亿元的注册资本,被一次性汇入了莲花集团的账户,并变成了天安科技的应收账款。

  “刚刚注册的天安科技除承接了莲花集团的债务外,和后者并无业务往来,如此迅速地将这笔资金转入莲花集团账户,表明这笔资金很可能原本就是莲花集团提供的,只是在天安科技注册的时候‘过了个桥’。这种操作方法的结果,让天安科技的多位股东在未出资一分钱的情况下,就获得了公司1.25亿元的股权。”上述长城资产律师说。

  天安中的莲花身影

  资料显示,天安科技共有37名股东,其中时任法人代表的袁启发出资500万元,占4%的股份,李金海等9人每人出资400万元,共占28.8%的股份,剩下的62.7%的股份由武明等27人每人出资300万元至375万元不等获得。

  而记者核对身份后发现,多位股东除了在天安科技的身份外,还在莲花味精及莲花集团身居要职。

  莲花味精官方网站一篇刊发于2009年7月29日的新闻稿显示,天安科技董事长袁启发的参会身份为莲花味精副总经理,而股东武明则担任了副总经理、纪检书记两大职务,两人也均有莲花集团的任职经历。

  资料还证实,股东潘守前2001年曾担任莲花味精副总经理,2006年莲花味精小麦淀粉事业线成立,潘守前就任小麦淀粉事业线总司理,随后还担任了莲花味精监事会监事;股东杨为斌则为莲花集团下属企业项城市热电公司的总经理。

  对于这一现象,记者在莲花味精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那里得到了答案。

  “天安科技所掌握的莲花味精股权,是由莲花味精诸多工人的风险金等债务转化而来。”这位莲花味精内部人士表示,天安科技的股东,实际上是在替多位被莲花集团拖欠风险金等债务的工人掌握股权。之所以让多位高管参与控股,是为了“便于控制”。

  资料显示,早在1999年,莲花集团向部分职工收取过20000元/人的风险金。2002年年初,莲花集团和莲花味精又再次向部分职工收取了最低5000元/人的风险金。

  上述内部人士称:“2003年至2004年,由于诸多因素,整个莲花集团和莲花味精生产线几乎全部停产,工人要求发放工资并归还当初收取的风险金,但是公司当时根本就没有钱。”

  此时,证监会正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股改,莲花集团已经接到上级通知进行股改。

  当时“莲花集团既要完成股改,又要保护工人的权益,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恢复正常。无奈之下,只得通过设立天安科技,以其掌控的股权抵偿所欠工人资金。”上述人士解释称,这些年之所以没有将天安科技的股权变现发放,是因为莲花味精的股价大幅下降。

  “天安科技的注册资金从股东转到公司账户后会迅速转往莲花集团,是因为天安科技用这笔1.25亿的资金支付了购买股权的款项。而律师出示的银行凭证上,也显示其为股权购买款。”

  对于记者所存疑的1.25亿元的注册资金,栾律师解释到,“天安科技的年检报告上一直显示其存在1.25亿的应收账款,其原因在于,在支付了1.25亿的现金后,天安科技再承担5500万的债务或再承担5500万的现金即可。但是莲花集团转让的债务为1.8亿。这1.8亿无法拆分,于是全部让天安科技承担。这就多出来1.25亿元的债务,于是在天安科技的账户上有了这个应收账款1.25亿。”

  栾律师认为,“天安科技成立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接受职工风险金转化而来的股权,天安科技也非空壳公司,公司的办公地点在莲花味精背后的一栋楼里。”

  对于莲花味精所采取的这种非常规手法,莲花味精上述内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奈地解释道,“当时企业现实的问题不解决,企业就寸步难行。”

进入【莲花味精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赵晓:哈马斯与人类文明的瘟疫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