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润光伏慷慨分红隐情 200万利润抛7.67亿礼包

2013年03月16日 04: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现金奶牛(CASH COW)来自于波士顿矩阵模型,指那些在成熟市场已经取得可观市场份额,利润丰厚稳定的公司。而2012年的现金奶牛出人意料地来自于光伏板块:海润光伏(600401.SH)慷慨抛出了一份每10股派现7.4元的豪华大礼包,然而华丽背后难掩光伏行业寒冬和业绩大幅下滑的现实。上市仅仅一年多,靠着补贴才盈利的海润光伏为何在此时大肆分红?

  羊毛出在羊身上,海润光伏的大礼包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自己的大股东,而其目前正在为补齐上市时的业绩承诺而煞费苦心。然而细究其年报,虽然可以通过“偷龙转凤”这招勉强过关,海润光伏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项目前景仍然存疑,其各种长短期债务合计超过57亿,且此前曾受抽贷事件牵连而忙不迭出来澄清,危机重重,前路漫漫。

  现金牛还是瘦狗?

  A股历史上传统的现金奶牛是佛山照明,从其上市以来的18个年度内,公司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6.46亿元,比募集资金12.86亿还多出13.6亿元。与现金奶牛相对的一个概念是瘦狗(DOGS), 是处在低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现象内的产品群,盈利200万元的海润光伏究竟是牛还是狗?

  通过借壳ST申龙上市的海润光伏在3月12日披露了2012年年报:2012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7.5万元,这不及原本盈利预测的5.07亿一个零头,董事长任向东、总经理杨怀进以及财务顾问宏源证券联合发出了致歉声明,而根据此前的承诺,阳光集团将在5日内以现金补齐利润差额。

  然而一招10送7.4元却使得局面峰回路转:阳光集团控股的紫金电子原本直接持有海润33.65%的股份,加上其一致行动人杨怀进和吴艇艇,合计持有股份高达55.75%。换股吸收合并ST申龙后,紫金电子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上市公司4.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稀释到41.87%,而原20名股东共计持有75.1%的股份。也就是说,10.36亿股本高达7.67亿元的分红,有5.75亿元还是流回了原20名股东的口袋里,而这正好补了5亿元的业绩差额不说,还剩了7000多万元!

  海润光伏在此后选择了缄默,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业绩受累行业大幅下滑本无争议,而表面大洒金钱实则惠及股东之举实在难以服众。记者又采访了几家分红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科学城的现金分红比例高达538%,然而业绩下滑46%。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能分就分,不能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就说是在扶植大股东,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也可以多买我们股票博取较高的分红啊!分红主要有两个原因:我们手里有钱,来自于卖酒店和玉龙矿业的分红;其次是证监会对此有硬性规定,每个公司都做出了三年承诺要执行。至于说你看到的业绩下滑,是因为我们做了重组,和此前不是同一个主体,根本不能作为比较。”

  方圆支承的现金分红比例也高达462.96%,其证券事务代表姚妮娜表示:“你看到的数字高,可能是一个上市以来的累计,我们每年都分,但分的不多,去年1.5元,今年1元都属于正常范围。分红也是为了回报参与我们非公开发行的各家机构们吧,派现的数目也是经过核算,不会对现金流造成压力。至于你说今年分红现金含量低,到4月中后期或许还有高分红的公司出现,现在还不能定论。”

  别人派现是因为手里有粮,而海润光伏情况如何?如果扣除了4亿的财政补贴,2012年实际上是亏损3.99个亿,经营性现金流1亿出头同比大降了85%。虽然年报时其账面资金还有18个亿看似非常充裕,但再看负债同样惊人,短期借款22.3亿元,应付票据16.85亿元,应付账款18.49亿元,各种债务加总57.64亿元。业绩不尽如人意又拿出巨额现金分红,背后动机值得回味。

  阳光系财技揭秘

  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这句话也恰好印证了光伏行业上市公司的现状:从施正荣弃车保帅推无锡尚德破产而保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到倪开禄海外兜售电站力挽ST超日不死,纷纷扰扰中谁会是下一个倒下者,自是市场猜想的焦点。

  1月30日,另一上市公司江苏阳光的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宣布破产,其主要从事多晶硅的生产销售,但因为生产成本严重倒挂,从去年8月下旬开始停产检修。据其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上半年平均每月亏损2300万左右,停产检修后,目前每月亏损2000万元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阳光硅业2012年全年的亏损高达2.47亿元,账面资产总额13.9亿元,负债总额14.4亿元,净资产-4615万元,已是资不抵债,目前已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宁夏阳光破产清算。引起的连锁反应是,其欠上市公司的12.7亿借款无法归还,这也导致了江苏阳光2012年重大亏损,而江苏阳光的大股东与海润光伏一样,同为江苏阳光集团。

  而江苏阳光与阳光集团关系一向紧密非常:2007年12月14日,江苏阳光曾委托贷款3.6亿元给江阴顺丰[微博]生态园林有限公司;2008年1月28日,公司又委托贷款4亿元给了江阴市新桥镇投资有限公司,两笔贷款的担保人均是阳光集团。著名财务打假人士夏草曾质疑,总额7.6亿元的委托贷款的使用者很可能就是阳光集团自己,而其他种种资产置换、减持套现和抵押贷款的行为更是不能尽数。

  阳光集团和*ST四环的关系也暧昧非常,2008年6月27日,*ST生物通过银行向江阴中盛服饰有限公司提供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贷款年利率10%;2009年2月20日,委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江阴支行贷款6000万元给江西高峰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期限为一年,年利率6%,两笔贷款的最终使用人还是阳光集团,而当时*ST生物分别负债1.06亿元和1.6亿元。

  至此,似乎海润光伏抛出此份巨额分红的原因也呼之欲出,合情合理了。而未来使得阳光集团烦心的事情恐怕不止眼前这几桩:超日董事长倪开禄曾曝海润被银行抽贷13亿;其在建工程为30.92亿元,其中位于保加利亚的光伏电站项目几乎占“在建工程”的一半,其去年推的38亿定增方案中有一个19.82亿的罗马尼亚电站项目,而眼下这两个国家都传出要出台新的入网费或削减补贴的消息,前景不容乐观。

  新闻链接

  上市公司争相送红包

  3月27日,上证、中证红利回报指数将正式上线,旨在考察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情况。在管理层分红举措引导下,上市公司分红步伐加大。在真金白银、“高送转”的噱头下,一些业绩疲软的上市公司却慷慨解囊,填满了大股东的腰包。投资者需要货真价实的“红包”。

  方大特钢

  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以方大特钢2012年度总股本13亿股推算,现金分红数额高达13亿元,约为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亿元)的2.48倍。税后每股现金红利为0.95元,持有该股的年息率接近20%,堪称史上最牛分红。

  上海新梅

  每10股送红股8股,派现金红利1元(税前),扣税后派现金红利0.55元。实施送股方案后,按新股本总额摊薄计算的每股收益为0.0085元。

  三六五网

  公司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2.06元的每股收益与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合情合理。

  光线传媒

  凭借《泰囧》12.6亿的创纪录票房,光线传媒2012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加76.47%;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加48.13%;每股收益1.29元。公司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00-4.00元(含税)转增11股。

  泰格医药

  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8亿元,分别同比上涨31.59%和41.76%;每股收益1.52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元人民币(含税)。

  海思科

  公司2012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7.5元现金;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龙净环保

  受益“美丽中国概念”的环保热点股龙净环保又增添“高送转概念” ,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4元,股价屡创新高。(严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巴黎 尤文-拜仁 皇马上签
  • 娱乐王大治为董洁净身出户 潘粤明曾自比许仙
  • 财经发改委曾想第三方公布调油价:挨骂压力大
  • 科技三星发S4 功能为先 真机实拍 上手体验
  • 博客马未都:建议养鳄鱼消化死猪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
  • 张化桥:中国股民让卖方觉得不好意思
  • 成思危:挤掉经济增长的水分
  • 杨涛:金融改革不仅是顶层设计
  • 陈永昌:我国奢侈品消费为何增长迅猛
  • 陈思进:胡大姐下岗记
  • 徐斌:2015年中国经济会不会迎来硬着陆
  • 梅新育:铁道部谢幕与铁路票价之忧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真相
  • 刘远举:猪投上海如何不再上演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