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年报大幕启业绩炒作浪潮 业绩修正忧多于喜

2013年01月20日 15:4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年度业绩忧大于喜 消费行业继续逞强

  ——2012年年报前瞻

  1月19日,威远生化将打响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第一枪”,从公司在三季报中所预告的内容看,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

  年度业绩仍不容乐观

  截至1月17日,两市提前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已达1083家,占全部A股公司比重的43.81%,从已公布公司预告的情况看,预喜公司(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合计625家,占比57.71%;预忧公司(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合计445家,占比41.09%,方正证券[微博]宏达股份吉艾科技等13家公司具体业绩变动情况尚不确定。与历史数据相比,2012年年度预喜比重在2006年以来的7年年报中仅好于2008年。

  剔除预告中未能明确业绩增减幅度的公司,根据2011年净利润和2012年预告净利润增长上限匡算,可比的1000只A股的整体增幅约为4.87%,而如果以增长下限匡算,则有可能会出现-16.05%的同比下滑。

  以上市公司所处市场分类统计,创业板公司2012年全年业绩预期相对稳定,整体净利润增长的上下限在-3.97%~14.65%之间,中小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区间在-14.27%~11.11%之间,而主板公司前景则有些暗淡,即使以增长上限匡算,净利润整体也预计出现8.64%的同比下滑,而如果以下限统计,下滑幅度更将扩大至21.27%。

  统计历史数据,自2011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极速下滑,创业板由2009年、2010年的40%以上的同比增速下滑至2011年度的18.51%,上证A股虽有银行股保驾护航,整体增幅也不过12.41%,而深证主板A股和中小板的利润增长更是下降到个位数。从目前已公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分析,即使能够实现增长上限,这也仅仅维持在2011年的增长水平。

  四板块预喜率超七成

  以当前业绩预告的结果分析,在目前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有19个行业预喜公司的占比超过50%,其中,餐饮旅游、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的基本面前景最为乐观,预喜公司家数的占比均在70%以上。

  从年度业绩预告来看,目前餐饮旅游板块中有7只个股提前公布了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6只业绩预喜;从估值角度考虑,目前餐饮旅游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剔除负值)约为24.88倍(以1月17日收盘价和2012年三季度业绩计算),仍处于行业历史上较低的水平。对于这个有着业绩支撑且估值仍偏低的餐饮旅游板块,国信证券认为可从三条主线布局:首先是2013年业绩高增长确定的投资品种中国国旅峨眉山A;其次是2013年业绩稳定增长、新项目盈利前景看好的中青旅张家界宋城股份等;再者就是择机布局2013年可能有题材驱动的桂林旅游三特索道锦江股份等。

  而凭借48.85%的整体利润增幅,食品饮料无可厚非地成为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最好的板块,从目前已公布的全年业绩预告看,其和餐饮旅游板块并驾齐驱,预喜比重均达到了85.71%。预告中,西藏发展酒鬼酒双汇发展等公司全年业绩都有超过100%的预期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受多重负面消息的冲击,白酒板块去年四季度单季业绩下降幅度可能非常明显,这会拖累2012年全年业绩表现。预告显示,洋河股份青青稞酒2012年的业绩增速均不及2011年。不过,对于食品饮料业,长城证券认为,虽然受白酒板块拖累,食品饮料业防御性有所减弱,但2012年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增速仍有望超越A股市场整体水平,随着春节假日消费高峰的逐步临近,具备绩优、低估值的食品饮料股有望走出较好的波段行情。目前,行业整体市盈率为18.34倍,仍处于历史底部水平。

  此外,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受益者之一,信息服务业2012年整体业绩预期也较为乐观。在新型城镇化框架下,作为符合经济结构调控方向的新兴产业,信息服务板块将受益于城镇化建设,不排除该行业在“两会”召开前后获得相应利好政策的扶持。而作为经济下滑中防守性最好的行业,医药生物板块年报预喜率也高达72.86%。申银万国[微博]投资顾问谭飞认为,生物医药板块是近期市场上的热门品种之一,一方面美国流感疫情的暴发为生物医药板块的炒作提供了噱头,另一方面太安堂三诺生物等推出的高转送预案也提升了市场对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预期,随着年报和高转送炒作渐入佳境,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生物医药次新股仍有表现机会。

  持续增长&逆袭股值得关注

  根据预告统计,虽然提前公布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有420只净利润同比预增30%以上,268只同比预增50%以上,106只业绩预期翻倍,新南洋领先科技甘肃电投等9只个股的增长预期甚至高达10倍以上。不过,分析前9只业绩巨幅飙增公司的增长原因,几乎均为债务重组、股权出售、资金补助等,很难具有持续性。

  从季度环比增长看,目前有32只个股在去年各季度均能实现盈利的同时还保持着利润持续性的环比增长。其中,长青股份顺络电子等8只个股更是每个季度均能保持15%的增长幅度。从增长原因看,长青股份受益于农药行业需求复苏,募集资金项目全部投产;顺络电子2012年结合市场发展及自身综合实力,在持续扩产同时重视新产品开发及欧美新市场的拓展,预期未来仍可延续目前整体良好的发展态势。

  除了上述业绩细水长流稳定增长型的公司,目前从业绩预告中统计,两市有48家只个股在2012年前三个季度整体亏损的前提下,四季度“逆袭”大幅盈利,其中有36只个股更是凭借四季度单季盈利水平扭转全年乾坤,摆脱亏损困境。如京东方A虽然2012年年度业绩预计同比下滑82%~91%,但分析发现,在剔除其前三季度亏损63527.29万元,四季度公司单季却能实现至少约68575.09万元的利润额;同样,领先科技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562.49万元,但经过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即使以预告的增长下限统计,四季度公司也将创造净利润约27592.49万元,全年净利润最小实现额约27030万元。

  业绩修正公司忧多于喜

  自2012年12月4日A股自“解放底”触底反弹以来,市场行情不断向好。但今年以来,仍不断有公司业绩预告出现向下修正的现象。截至1月17日,1月份以来共有47家公司业绩预告出现二次修正,22只预告类型“变脸”,15只“变脸”结果由喜转忧,由忧转喜的仅有7只。

  从行业属性看,业绩下调变脸的个股中机械设备板块和电子板块公司出现率最高。其中机械设备股江特电机的业绩可谓做了一回“过山车”,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四季度电机市场需求下滑较大,导致业绩未达预期,江特电机因此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15%。而此前公司曾因为政府补贴以及矿产品收入增加而预计业绩同比增长0~30%。电子股东山精密则再度延续2011年,不仅业绩变脸方向一致,变脸原因也如出一辙。主要为参股的美国公司出现较大亏损,计提减值、一二季度订单减少和对电子业务投入加大。无独有偶,新嘉联江苏宏宝春兴精工等多家公司变脸原因均为对股东资产及应收账款进行减值计提,影响了公司业绩表现。

  与下调业绩预期的公司相比,目前披露上调盈利预测的公司数量并不占多数。在业绩“增色”的原因中,行业好转、资产重组等因素比重较大,世荣兆业珠江啤酒业绩上调均为四季度经营好于预期;领先科技、ST金顶则由于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蜕变;除此之外,政府补贴也成为影响业绩的“翻云覆雨手”,沙钢股份即受益于子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收到江苏淮安工业园区清浦工业园财政局拨付的扶持企业发展资金3200万元,业绩预期由此前的首亏上调为预减。

  进入ST股摘帽时间

  除业绩大幅增长股值得期待外,每年年报期间,ST股的表现也值得关注。近日,ST板块在生死关门口再次集体逞强。

  从年报预约披露的情况来看,今年绩差公司披露一改往年集体延后的传统,包括众多ST公司,如*ST盛润、ST万鸿ST金化*ST金顶ST航投*ST园城*ST朝华ST博元ST宝龙在内的9家ST公司选择了在春节长假前披露年报,这在往年中比较少见。而从近期市场表现看,这9家ST公司大部分近期实现了连续上涨。

  对于ST股操作,投资者可根据ST股的连续涨跌停特点去把握,首先,是在某只ST股出现涨停以后可以结合基本面进行分析后及时介入,而如果出现跌停则要及时止损,避免将损失扩大化。其次,由于ST股之间具有联动效应,经常会出现齐涨齐跌的现象,因此当ST股出现齐涨的时候,可以选择那些还没来得及涨的股票及时跟进。当然,如果是从业绩角度去把握摘帽ST股,则要注意ST股的业绩转正的根本原因,对于主要是靠自己的生产经营好转而扭亏的可以重点关注,反之,对偏重资产置换、变卖主业资产或者由大股东输送利润来扭亏的,则在操作时要学会止盈,规避连续跌停的可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93分钟丢球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铁路职工晒出工资单:计划十年收入翻番
  • 科技iPhone 5一月内掉价20%:水货跌至4300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留学中介市场乱象调查:作假成潜规则?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马宇: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
  • 罗天昊:为什么深圳仍然是一面大旗
  • 叶檀:个人境外直投是人民币大考
  • 李伟民:抢票软件与公平无关
  • 倪金节:中国经济三大新趋势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
  • 张化桥:中国企业的并购和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