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重工梁稳根等8位上市公司民企老总为十八大代表

2012年11月08日 00:02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党的十八大召开,各界的党代表也颇受关注。证券系统的党代表除了监管者之外,还有多家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企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也成为了十八大的党代表。

  根据《华夏时报》的统计,今年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党代表有8位,这八家上市公司首次发行股票时总计募资额达到75.79亿元。

  目前,A股位列全球融资额前列,拥有上市公司2453家。20年的发展中,股市先后对国有企业融资、国有企业吸引外资(B股)、民营企业融资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证券业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已经凸显。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上市较多的深交所在2012年通过股市融资额达到1637.23亿元,这个数据相比于10年前2002年的125.28亿元,有了长足的发展。

  民企上市公司代表壮大

  股市建立之初的目的是为国有企业融资,国内发展较好的国有企业基本已经完成了上市融资。国有的上市公司中有很多都是十八大的党代表,大型国有企业的党代表一直是一支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的可上市后备资源正在减少。相反,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涌现出大量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它们现在是后备上市资源中的重头。

  以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为主要挂牌资源的上交所,已经感受到了深交所的挑战,后者以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挂牌居多。

  此次十八大会议也体现了对民营企业企业家的重视,民企党代表共有27名之多,比十七大已经翻番。从来自上市公司的党代表来看,主要的增加就体现在民营企业党代表人数的增加上面。近几年,民营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党支部的建设,民企党支部的党员已经颇具规模。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的党代表共有8名,他们是登海种业的董事长李登海、大禹节水的董事长王栋、三一重工[微博]的董事长梁稳根、海南航空[微博]集团的董事长陈峰、长城汽车[微博]的董事长魏建军、海亮集团的董事长冯亚丽、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红豆集团的董事长周海江(控股红豆股份)。

  上市公司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主要组成力量,上市八家公司在首次发行股票时总计募资额达到75.79亿元。

  登海种业是一家山东的上市公司,2005年上市,发行价格是16.7元,IPO募资额为3.67亿元,主营业务是玉米种子生产。其创始人李登海是个玉米育种专家。与他情况相似的还有大禹节水的王栋,他是一个节水专家。大禹节水是甘肃公司,于2009年在创业板发行,募资2.52亿元。

  三一重工[微博]的梁稳根在民营企业家里的知名度要大一些,他也是十七大的代表。三一重工2003年上市,首发募资9.34亿元。海南航空的陈峰也是多届党代表,他是党的十六大代表,海南航空在A股市场控股多家上市公司。海南航空自1999年上市,首发募资9.43亿元。

  长城汽车2011年上市,首发募资39.55亿元。海亮股份2008年上市,IPO募资6.14亿元。特变电工1997年上市,募资1.56亿元。红豆股份2000年上市,募资3.58亿元。

  融资额迅猛上涨

  股市对民营企业以及中国经济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根据Wind数据,2012年通过股市融资的总额为3807.06亿元,其中IPO融资995.05亿元。这一数据与10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成倍的增长。2002年,股市融资额是766.65亿元,其中IPO融资516.96亿元。

  股市作为直接融资的主要方式,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A股融资额全球第一。但遗憾的是,二级市场已经是A股的短板。

  一级市场的火爆与二级市场的惨淡之间形成鲜明对比,股市的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并不平衡。这个问题已经伴随股市的出生,成长了20多年了,眼下已经成为证券市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了。

  自去年10月郭树清就任以来,新政屡出。据本报上半年盘点,“郭氏新政”以每4天一个的速度推出。这些政策的共同特点就是为了加强对于投资者的保护,誓要补上股市的这个短板。

  尽管股市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20多年间,证券业的发展还是非常快的。目前国内共有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基金公司有67家,2011年末拥有基金份额2.65万亿份。

  监管层推动的业界创新也层出不穷,从创业板、股指期货到融资融券等,证券业的成长显得十分迅猛。此次十八大代表金融界的桂敏杰就是上交所的理事、中金所的董事长。自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中金所的佣金收入增长迅速。这主要得益于新产品得到投资者认可,交易活跃。

  证券业的创新在今年再次被提到很高的高度,与国外证券业的发展相比,大陆证券业的空间还有很大。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台湾券商一半的利润来自融资融券业务。而我国大陆的融资融券业务还没有成长起来,这个业务很可能成为券商的下一个主要业务增长点。

  证券业的前进空间广阔,会带给投资者、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证券业的成长是服务中国经济的过程,也是分享经济成长的过程。民营企业也会在不断的证券创新中,找到更多的融资方式,实现自身的快速成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