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浙江世宝炒新者悉数被套 跟H股价接轨还需20个跌停

2012年11月07日 17:3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今日浙江世宝继前两日跌停后股价再跌4.54%报14.50元,港股平收报2.50港元,A股股价较港股溢价达616.05%,粗略计算,若要浙江世宝A股和H股价格基本相当,那其A股还需20个左右的跌停或H股涨六倍多。在股价的首日惊艳表现之后,浙江世宝从上市第二天开始出现跌停,四个交易日换手率分别为95%、73%、50%、46%,由此判断,近日盘中追进的投资者基本上被套或是已止损出局了。

  连创七大新股记录 公司公告自曝5大风险

  综合浙江世宝上市历程和首日表现分析,其已经接连打破IPO募资规模缩水比例;网上超额认购倍数及中签率;从发行到挂牌上市时间;一只新股独占一个月的新股空窗期;上市开盘涨幅;秒停记录;AH溢价纪录等七项记录。

  而面对上市首日的火爆行情,浙江世宝快速“坦白”了公司面临股价下跌风险、业绩存在下滑趋势、公司募集资金不足可能导致投资项目建设无法按期完成、公司所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面临汽车行业波动以及公司面临客户比较集中等五大风险,并提示股价有下跌可能。

  中签者悉数离场 散户成接盘主力

  作为募资额缩水近九成的新股,浙江世宝距离发行结束仅两天,便仓促挂牌上市。上市一开盘,浙江世宝以当天唯一新股的身份,暴涨505.43%。收盘报18.75元,涨幅626.74%,全日换手率95.15%。按照收盘价计算,如果中一签浙江世宝,也就是500股,盈利8085元,而95%的换手率,也说明中签者基本在上市首日离场完毕。

  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仍为浙江世宝首日买入的主力,具体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以个人投资者买入为主,账户分布总体分散。全日个人投资者买入股数占比99.86%,全日买入的账户共5581个,分布在2657个营业部;二是主要买入者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买入1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户数占比94.59%。资产规模在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户数占比为62.95%;三是股价越高,中小投资者买入占比越高。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买入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户数占比75.08%;第二次复牌至第三次停牌阶段,买入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户数占比上升到了94.26%。

  福建股民买入5000股被警告

  福州某股民大概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成了监控对象。5日上午9点37分,浙江世宝刚触及跌停位置,他买了5000股就接到所在营业部的电话转达深交所警告,要求他不得继续买入。

  “才5000股,这么少的数目都管。”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本来他打算当天买入2万股,谁知道才买了一部分,就接到警告。

  另来自申银万国[微博]福州营业部、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等榕多家券商的消息称,5日上午都有接到深交所的电话通知,要求向买入浙江世宝的股民提示风险。

  业界分析浙江世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浙江世宝完全是游资瞎炒,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后市以下跌为主,不会参与这只股票的炒作,建议风险承受能力差的股民也不要参与。同时,他认为,管理层对新股定价一刀切式的行政指导,是造成股价畸形炒作的根源。新股发行制度应该进行更市场化的改革。

  从公司经营角度分析,华安证券向新浪财经发来报告认为,以区区3千万的募集资金撬动8.44亿元的大项目,公司将面临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如果执意推进三大项目, 公司的财务状况将会非常糟糕,财务费用和高额折旧将会吞噬公司利润;如果暂停推进,那前期的投入将成为公司沉重包袱, 而前期投入的会计处理也值得关注。同时,虽然市场一致预期公司上市之后将会被爆炒,但爆炒之后的价值回归,将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风险。 而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有: 1、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2、电动助力转向器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3、汇率波动对公司出口业绩的影响。

  评论人士解析浙江世宝现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认为:从港股回归A股的三个案例分析,A股市场偏好炒小、炒新的热情与激情暴露无遗。谁说投资者害怕新股扩容,什么新股三高,简直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监管层应该充分满足市场炒小、炒新的巨大需求,不要刻意压制新股发行,可以尝试每个季度一次性集中挂牌100只新股,全面满足A股投资者打新与炒新的巨大需求。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微博]则认为,投资者之所以喜欢找小盘股“投机”,主要原因是小盘股的股价容易控制,更重要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容易被重组,这与股票市场退市制度的缺失直接相关。可见,股票定价的异常是市场一系列制度缺失的综合反映,要理顺定价体系需要配套改革。作为监管者,应该充分考虑到投资者的现实状况,做到因势利导,这样才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发展,切莫创造条件让大家“投机”。

  关于新股发行价向H股看齐的问题,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微博]表示,H股公司回归A股时,发行价向H股看齐,管理层的出发点显然是好的。虽然浙江世宝H股的市场价只在2元人民币附近,但这是与其H股8671.4万股流通盘相对应的。而浙江世宝A股发行价在向浙江世宝H股看齐的同时,其发行数量却仅仅只有1500万股,这明显会导致浙江世宝的上市筹码供不应求。浙江世宝上市时的爆炒也就不可避免。

  微博网友点评浙江世宝

  淘金客[微博]:浙江世宝002703上市首日较发行价暴涨626.7%较开盘价暴涨20.04%,属典型博傻行情已跟技术无关,比的就是谁的胆大。上市首日超高换手说明原始中签者基本跑路。次日开盘未跌停意味还有拉高诱多走势,其敏感时刻将在换手35%后,结果果如所料,本次急拉乃最佳出局时机。该股后市将继续杀跌半年后或仅剩零头。

  黄国琪:按管理层所说,A股市场当前仍属于一个幼稚阶段,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也的确是这样,002703浙江世宝,H股才2.5元,A股市场发行价2.68元,开盘首日拉到18.75元,昨天最高18.74元,结果以跌停收盘,投机炒作的后果就是套牢一大批散户!

  扬韬:浙江世宝,港股价格2元多,A股发行价与A股接轨,但开盘能涨到17元以上,市场监管者应该心里有数吧?区区1500万股上市流通的股份,市场的炒家照单全收也不过2亿元。但目前市场一些炒家的资金动辄数十亿元,根本就不在乎这点流通量。畸形的投机源于畸形的市场。这样的股票被恶炒,又怎么能苛责炒家呢?

  (文/周煊)

【浙江世宝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