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集集团试水B转H 经营恶化或招巨额行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老牌蓝筹股中集集团(000039,收盘价11.79元)发布公告称,将通过B股转H股的方式解决B股问题。

  不过,这一破题性质的改革方案,虽然为中集集团B股带来上涨,但却引发5机构狂抛其A股股份,并致股价跌停。分析人士认为,中集集团中报业绩预告大幅下滑,因此令投资者担心B股转H股后,市盈率将相对偏高,因此或导致大量行权。

  停牌逾一月后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集集团自7月13日之后停牌后已有1个多月时间。而昨日公司发布了B股转换成H股的方案后,股票也随之复牌。根据公告,公司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即转换为H股。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而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现金选择权对应的支付价格为9.83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溢价5%)。此方案尚需通过8月30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需获得全体股东和B股股东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并需获得证监会、香港联交所等批准或同意。

  国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认为,如果上述议案得到实施,中集集团团H股上市后,H股股价波动可能会对A股股价形成一定影响。目前,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企业胜狮货柜H股股价对应2011年3.8倍市盈率,按2012年净利润下降40%~50%计算,对应对着6.4倍~7.7倍的2012年市盈率。而中集集团B股停牌前9.36元港币的股价对应着5.53倍的2011年市盈率和8.9倍2012年市盈率。考虑中集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业务更多元化,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因此B股转换为H股后,其股价应有良好的支撑。

  5机构抛售中集A股

  昨日,在B股转H股方案披露之后,中集集团也随之复牌交易。然而,中集集团A股昨日却放出巨量以跌停收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5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机构卖出主因或是公司基本面前景堪忧。公司7月14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降55%~75%。公司表示,2011年上半年主营集装箱业务订单饱满,量价齐升,盈利创历史新高。而2012年一季度集装箱需求处于淡季且比正常年份水平偏弱,二季度虽进入相对旺季,但由于上年基数偏高,导致业绩同比仍有大幅下降。

  经营业绩影响行权数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中集集团A股昨日遭遇跌停,但有可能转为H股的中集B却逆势放量上涨3.31%。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由于转股方案中,给予了原持有B股股份投资者现金选择权所致。根据方案,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而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现金选择权对应的支付价格为每股9.83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溢价5%),或正是这5%的溢价使得昨日中集B放量上涨。

  有权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东为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Honour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其中,招商局国际持有6.8亿股B股,COSCO持有1.48亿股B股,LongHonour持有2532万股B股。换言之,若方案最终通过,而转股前B股股价低于9.83港元的现金选择权价格,同时在基本面堪忧的背景下,预期转H股后表现低于9.83港元,那么届时有可能多数B股股东都会行权,行权股份数量接近约5.77亿股,而作为第三方收购股份的国泰君安将为此支付约56.72亿港元,从而成为中集集团的第三大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公司公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每股收益在0.2636元~0.4745元之间,若下半年经营无法改善,则全年每股收益或维持在0.52元~0.94元间,而目前中集集团B股市盈率在8.23倍~14.88倍左右,估值水平将明显高于H股同类公司估值。因此,基本面能否好转,将决定市场对中集集团B股转H股后的股价预期,从而影响最终行权者数量。

分享到:
【 中集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