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赛维蝴蝶效应或扩散 多家公司应收账款悬疑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裘海亮

  江西赛维“蝴蝶效应”已波及上市公司,后续会否扩散?

  在光伏寒流袭击下,江西赛维资金链绷紧,频频出现合同违约,一些小供应商面临被“拖垮”的命运,而京运通也与这个昔日最大客户彻底“翻脸”。事实上,作为纽交所上市公司的江西赛维,其供货商遍及各地,据记者查证,与江西赛维存在“合作关系”的企业中不乏已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

  据资料,2008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与江西赛维有业务往来,包括恒星科技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奥克股份、中航三鑫、秀强股份新纶科技博云新材比亚迪等。

  以2010年上市的新大新材为例,公司与光伏行业领军企业江西赛维、英利新能源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08年以来江西赛维稳居公司第一大客户,2011年对其销售占公司全部营收比例为24%。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1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排在第一位的是江西赛维,金额1.79亿,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高达41.50%。

  与新大新材同一年上市的奥克股份同样存在上述的情况,2007年以来江西赛维一直位居公司第一大客户,公司向江西赛维供应切割液产品,2011年其贡献营收占公司全部营收的13.18%。同时,奥克股份应收账款金额第一位也是江西赛维,截至2011年年末应收账款为1.47亿,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33.95%。

  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片切片企业之一的江西赛维,凭借其强大实力,在与客户合作中占主导地位,甚至转嫁“风险”。江西赛维与上游客户合作中往往采取“先拿货后付款”,由此形成这些企业的应付账款,而与下游企业合作中则采取“先打款后发货”,由此形成对方的预付账款,如比亚迪等。

  此外,与江西赛维有业务往来还有一些拟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将于6月15日上会的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6月12日上会被否的河南思可达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江西赛维的“蝴蝶效应”已显现,公司股价已从最高的60多美元跌至约1.81美元,公司第四财季亏损总计5.887亿美元。一些与江西赛维有“合作关系”的拟上市或已上市公司,其巨额应收账款能否收回已存风险;新大新材和奥克股份虽然对江西赛维的应收账款作了坏账准备,不过分别只计提了2000多万与1700多万,比例均在5%左右。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如上述公司像京运通一样终止后续合作的话,即使讨回一些相关账款,但丧失了重要客户后,公司将面临产能放空和销售下滑,必然对未来业绩造成负面的影响。江西赛维蝴蝶效应或扩散多家公司应收账款悬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