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期油巨亏或是中了国际投行设下的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7:40  证券日报

东航期油巨亏或是中了国际投行设下的圈套


  东航澄清的只是截至10月31日的合约价值,如果按照11月14日的燃油价格计算,东航浮亏确实为47亿元,专家分析可能是入了国际投行设下的圈套

  本报记者 孙中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特别适合今年的东方航空(600115)。

  11月25日下午,一向坦然接受媒体采访的东航董秘罗祝平的手机突然关机了。而这个情况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发生——就是有大事发生。

  “今天下午记者的电话太多了,我的电话没电了”,25日傍晚五点,罗祝平歉意的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声音带着疲惫和忧虑。

  截止11月14日东航航油期货套保损失47亿的消息,像在舆论界投放了一颗炸弹:东航马上要资不抵债了!这么巨额的亏损东航今年要被ST了!类似说法更加重了人们的担忧。“下午公司一直在开会讨论此事,我们已经请中介机构评估具体损失并会尽快发布公告。”当天东航董秘立即做出回应。

  11月26日晚东航发布公告:“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所测算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18.3亿元人民币,未来实际损失依赖于合约剩余期间的油价走势,目前套期保值合约尚未发生任何实际现金损失。”

  但期货界人士认为,由于东航签的是对赌看涨期权,因而燃油价越跌,东航浮亏就越多。“而东航澄清的只是截至10月31日的合约价值,如果按照11月14日的燃油价格计算,东航浮亏确实为47亿元。”

  商业合同中的缺陷

  “我们当时是做了错误的判断,但不能因噎废食。”11月27日一早,董秘罗祝平通过《证券日报》再次回应人们质疑。

  按照多位业内人士理解,如果仅仅是燃油对冲,不会出现如此之大浮亏,东航应该是有一定的投机行为。

  有消息称,在去年油价上涨过程中一些航空公司航油套保获利颇丰也助长了其信心。比如国航就从过去10%左右的套保额度提高到了50%,东航公告确认了2008年的套期保值量占公司2008年全年预计耗油量的35.9%。

  为了调查出东航的燃油期货套保具体操作方法,本报记者采访了东方航空财务部,但工作人员拒绝透露期权合同签订的具体细节,只承认该事是由财务部负责的,其他问题让记者去问董秘。

  但从不回避问题的罗祝平在这个问题上三缄其口,周二的电话里他表示自己都不知道公司是这么做的,“这个问题涉及很复杂的期货知识,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他们是这么做的。”

  昨天记者再次问到公司当时是和哪个公司签订合同,在哪个市场操作的,罗祝平说:“这个我没过问过,也不方便说,因为这属于商业机密,如果透露了别人就可能会怀疑我们的动机。”

  这个隐晦的回答不禁引发人们的联想,“这个问题可能会涉及所谓商业机密,但也可能背后有不便告人的东西”,分析师认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航东航期油套保巨额浮亏有望获国家注资

    东航套保亏损18亿 明年或被ST

    南航获30亿注资 东航正在申请

    东航航油套期蚀逾18亿 节省成本可抵损失

    套保巨额浮亏消息击落东航

    炒期货隐现47亿元浮亏 东航为避ST展开自救

    MSCI成份股变动惹祸 东航南航竞价时段齐跳水

    东方航空H股现1200万股乌龙盘

    东方航空:寄希望于重组

    东方航空全年预亏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东方航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