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市值过千亿 公务员抱怨政府未强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14 南方周末

  污染之虑

  除了造就一批富翁,紫金矿业其实也在改变整个上杭县城。

  作为革命老区、山区和省级贫困县,1990年代的上杭,公务员发工资还经常要外出借钱,财政收入位列整个龙岩地区最后一位。

  但2002年开始,随着紫金矿业的迅速发展,税收和分红不断增加,上杭的财政开始逐渐宽裕,开始对1998年前后就设立,但没有多少资金投入、一直发展缓慢的南岗工业区进行大规模扩建,上马二期扩建,并在2005年继续上马三期项目。

  2006年,紫金矿业对上杭全部税收的贡献,达到创纪录的近70%。但随着县里财力增强后对工业区的加快投入、其他企业和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2007年紫金的税收虽然增加了26%,但在税收总额中的比重却降了两个百分点。

  实际上,对上杭地方政府影响更大的,是由紫金矿业分红不断增加形成地方可支配财力的迅速上升。2007年,紫金矿业分红甚至超过了对县级税收的贡献。

  现在,上杭已经成为仅次于龙岩市区的经济最发达地区,甚至连公务员的平均收入,也会比周边县市高出三百多元。

  但对上杭大多数老百姓,尤其是城区既不吃财政饭、也不在紫金矿业就业的居民来说,紫金矿业富了少数人,却并未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相反,坏处却不少。

  1999年,百年不遇的山洪冲垮了紫金矿业拦截废矿渣的大坝,带有氰化钠残留液的矿渣呼啸而下,冲毁了当地农民的庄稼,引起了农民与紫金矿业驻村赔付人员的激烈冲突。

  经过赔偿,事件平息后,紫金矿业不得不修改大坝修建标准,希望能拦截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而村民也最终由政府出面,逐渐全部迁出坝体下方山谷。

  当地人最为担心的是,紫金山矿区在提炼金、铜时大量使用的氰化钠等剧毒化学制剂会否对居民用水形成污染。紫金山矿区就位于上杭县城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

  也没人说得清始自何时,伴随着紫金矿业的大规模开采,上杭县城的老百姓就传说汀江水受到污染,逐渐开始不敢喝自来水。

  2000年10月发生的氰化钠泄漏事件,更加深了县城百姓的这种疑虑。当时,去紫金矿区的一辆载有10.7吨氰化钠的汽车,倾覆在紫金山山涧并泄漏,造成附近102名村民因中毒住院治疗,家畜家禽大量死亡,饮用水源严重污染。此事件被当地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确认为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

  此后,上杭县城的老百姓多数不再喝自来水,而是购买山泉水和纯净水饮用。董宇是上杭一位普通居民。因为喝水,他一家三口,每个月要多支出30元钱,一年要因此增加近400元开支。对于月收入1000出头的董宇来说,这并不是小数目。“金矿对我们当地经济和财政贡献很大,我们小老百姓也不是说不让金矿开,但对我们造成的损失,总该有所补偿吧?”董宇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按他的计算,全县城8万人买水喝、买水煮饭的支出,每年也许不下千万。

  不过,紫金矿业和上杭环保局对老百姓中的这种担忧则不以为然。

  上杭环保局副局长蓝勇介绍,根据他们的监测结果,紫金矿业在提炼黄金过程中,对洗矿和喷淋环节产生的尾矿浆和贫液,都在澄清后实现了循环使用,基本没有废液排出。

  即便对矿区道路和堆场旁边的雨水,紫金矿业也用漂白粉和石灰进行除氰和综合沉淀,分解了氰,中合了其中所含的铜。“我们监测的结果,2007年紫金山黄金冶炼厂一年排放规模只有4500万吨,矿山排放为207万吨废水。”蓝勇说,更为重要的是,排污口监测结果表明,排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排污标准,水中氰和铜的含量大大低于国家排污一级标准。

  2004年在群众呼声高的时候,政府还和紫金矿业开始合作,主动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和群众代表去紫金矿业参观,在排污口观看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取样并公布监测结果,消除他们的顾虑。

  但是,老百姓的顾虑并没有消除。王立群向记者反映说,2006年他经过金山电站排放口时,黄得可怕的污水正在被排出,河道里的石头已被污水染得很黄了。“紫金对政府贡献那么大,他们能说实话吗?”市民王立群说。

  针对当地百姓的疑虑,上杭环保局还在继续想办法,希望解除老百姓对水质的怀疑。蓝勇透露,2008年,他们打算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全程参与紫金山废水取样、实验室分析和结果公布。同时,县里还在积极寻找新水源。

  被改变的生活

  但是,普通百姓的抱怨不止于此。物价和房价就是其中两项。刚来上杭工作两三年的王立群一边抱怨上杭的物价水平太高,快餐也比龙岩市贵一两块钱,一面抱怨这里的房价太贵。他还没有结婚,但上杭的房价已经涨到每平方米2500—3000元,政府广场旁边位置最好的房子甚至卖到5000左右,比周边县每平方米一千七八的水平高出50%左右。

  更让人惊心的,是老百姓中间的关于上杭癌症发病率高的传说。2003年,王立群到上杭所在的龙岩市二院肿瘤科看望朋友的父亲时,亲耳听医生说,上杭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周边。但也有人认为这是谣言,或者认为癌症发病率高在紫金开发之前就有,跟金矿没有关系。对于这些,还没有权威的结论。

  从天而降的财富,也让一夜暴富的人们无所适从。偶尔可见的宝马与满街自行车改装的简易三轮成了这里独特景致。当地人一边泡着本地出产的乌龙茶,一边热切谈论着紫金矿业股价的高低;另一些人则绘声绘色地讲述暴富者普遍包二奶找情人的故事,更有甚者,他们会毫无忌惮地叫出某人的名字,大声笑着说他在每周一三五陪“小老婆”、二四六陪“大老婆”的故事。

  在县城汀江江边,晚上各个小酒店和休闲场所则非常热闹。当地人说,这里KTV价格“死贵”,但如果你不提前订座,肯定找不到位子。

  (文中彭泽、彭豪、董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