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市值过千亿 公务员抱怨政府未强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14 南方周末

紫金矿业市值过千亿公务员抱怨政府未强买

  作者: 韦黎兵

  地质专业出身的紫金矿业总裁陈景河采用独特的提炼工艺,使低品位的紫金矿变成了大宝矿,也最终将紫金矿业锤炼成两地上市的市值过千亿的第一黄金股。这一黄金股上市首日即以巨幅波动的股价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5月6日,沪指微挫27个点,数日来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紫金矿业(601899)没有承接前一个交易日涨停的气势,而是跟随大盘微跌了约1%,以11.45元收盘。

  以当天的收盘价计算,紫金矿业市值高达1664.98亿元,堪称A股市场上的第一黄金股。而早前上市的另两只明星股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则分别只有247.51亿和251.52亿市值,相比之下黯然失色。

  4月25日,紫金矿业一登陆A股市场,就搅起了好大波澜。当天股票面值为0.1元人民币的紫金矿业以9.98元开盘,起先一直徘徊在11元上下,然而下午风云突起,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直线拉升到22元的高位——这个价格对应着125.54倍市盈率,在被上交所盘中实施临时停牌后,又在收市前两分钟内猛然砸落到13.92元。

  此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蹦极跳”令投资者惊诧不已,即便以当日紫金矿业的收盘价13.92元计,其市盈率仍达到79.43倍,而同一天紫金矿业H股的收盘价也仅为6.82元人民币。舆论惊呼:是不是又一个中石油来了?

  4月27日,赶在新交易日到来前,紫金矿业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此后紫金矿业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就在不少舆论认为紫金矿业将再续数个跌停之时,这只股票又奇迹般地回升,并企稳在10元以上。“我早就看好这只股票。”4月30日,福建福州的一位紫金矿业原始股持有者对南方周末记者得意地说。去年年初,紫金矿业的原始股价格一路上涨的时候,他就以每股420元的价格从其他人那里盘来了不少股份,拆分股份后相当于每股4.2元,,从而赶在紫金矿业上市前夕幸运地分到了一杯羹。至于持有多少股份,这位投资者并不愿意透露。

  可以看到的公开数据表明,至少有九位个人股东在紫金矿业上市后成为亿万富豪。名列第一的是陈发树,持有3.41%股权,他是紫金矿业第二大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的控制人。紫金矿业董事长兼总裁陈景河则持有0.87%股权。

  南方周末记者在紫金矿业的发源地福建西南山区上杭县采访的时候,当地流传的说法是,紫金造就了近30个亿万富翁,近300个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则难以计数,但至少有上千名。

  在原始股股东分享上市成果的时候,市场对紫金的质疑却没有停息,对那些在4月25日当天追高买入紫金矿业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个堪比中石油的投资噩梦。质疑的声音是,紫金矿业上市当天谁从股价暴涨中获益,这里头有没有操纵的力量?

  这些也许最终要仰赖监管机构的调查。

  陈景河“掘金”

  对福建西南山区县上杭的老百姓来说,紫金矿业是一个早已开始的传奇。这一市值超过1600亿的黄金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改变他们的生活。

  早在宋代,当地的地方志中就记载:“宋康定年间,紫金山盛产金。”隶属福建武夷山脉的紫金山系一直盛传产金,但多年来从紫金山挖掘金矿并未变成现实。

  1993年,在“南巡”引发的改革高潮中,时任福建闽西地质大队长的陈景河下海,入主国有的上杭县矿产公司,试图开发紫金山的金铜矿。

  不过彼时的局面颇为尴尬。陈景河寄以重望的金矿,在专家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却被给予品位低、投资大、风险高、开发价值极小的结论。设计部门估算紫金山金矿一期开发投资至少要2900万,但陈景河只争取到了350万银行贷款。

  于是,已做过小规模试验的陈景河,开始了平生第一次冒险:将传统上只在北方干旱、平坦地区使用的黄金提炼工艺“堆浸法”引入多雨的紫金山区,用氰化钠溶液喷淋破碎后的金矿石,再收集含金溶液提炼黄金。

  这一冒险,不仅使紫金山金矿的一期投资被降低到700万元左右,也使原先没有开采价值的低品位矿,从石头变成了宝贝,具有了开采价值。

  2003后的几年间,改名为紫金矿业的上杭县矿产公司开始飞速发展,利润从2004年的287万,猛增到1997年的2066万,三年利润增加到10倍。

  这只是紫金神话的开始。1997年年底,技术人员出身的陈景河决定采用了一个近乎异想天开的露天开采方式:掘进2371米的巷道,安装1000吨炸药,对黄矿矿体上部30—50米厚、100多万方的土石,进行定向的“亚洲第一爆”,此爆削平了整个紫金山山头。

  幸运的是,这次爆破没有任何伤亡。此爆却为紫金省了1000万元和半年的土石剥离时间。更重要的是,此后紫金摆脱了打洞采矿对矿山规模的严重限制,开始了大规模露天开采,成本开始大规模下降。

  此时,陈景河迎来了一个比他还“牛”的合作者——陈发树。比陈景河小三岁的陈发树,早年在厦门因为贩运木材而掘得第一桶金,后转入福州百货业,成功实现转型。

  发了财的陈发树此时恰巧以极其便宜的价格,花6000万收购了福建一个大型水电项目水口电站完工后的大量工程机械,成立了新华都工程公司。陈发树从陈景河掌控的国企紫金矿业那里,得到了紫金山金铜矿的土方工程项目,开始了他们的合作。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紫金矿业:恶意炒作埋下巨大隐患

    紫金矿业的暴涨也许是一个阴谋

    紫金矿业正面回应:造假嫌疑无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紫金矿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