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市值过千亿 公务员抱怨政府未强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14 南方周末

  原始股最初无人问津

  企业规模开始爆炸式膨胀的同时,个人财富神话也开始发端。这始于上杭县派工作组进驻紫金矿业开始进行的改制。改制形成了三步走的方案:第一步,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步,股份制改造;第三步,上市。

  县里与陈景河希望向内部职工募股,在1998年将传统的国企紫金矿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员工和当地老百姓并不看好紫金矿业。

  1996年后,中国经济增长转入低潮期,因为拥有大量石灰石资源而小水泥厂遍地的上杭,水泥厂开始大量破产。这使得上杭百姓入股小水泥厂的钱,也随着这些小水泥厂的倒闭而灰飞烟灭。紫金的募股,让一朝被蛇咬的老百姓心生疑虑,担心是否又会再蹈覆辙。

  大家的另一重担心在于黄金的价格。1998年下半年紫金开始改制的时候,正遇上黄金行业的历史性低潮:各国抛售黄金,国际金价跌至1980年代的历史新低,只有不到70元。在国内,黄金企业三分之一亏损,三分之一维持,三分之一盈利。

  消息灵通的员工,还从工商银行那里得知,紫金矿业在银行有巨额贷款,风险很高。

  最终,在厂里的一再要求下,紫金职工每人出资8000元,以工会的名义投资,这部分股权大约占10%,紫金矿山所在的乡和村也分别入股。

  但是,紫金员工对这些面值1元的原始股并不看好。在紫金矿山的食堂,员工们经常将这些勉强买入的股票当作饭菜票。“当时食堂的承包人,因此手里就收到了两三万股紫金的原始股。”当时被县政府派来紫金改制的工作人员黄连池说。

  不过,陈景河似乎不为一时的难关阻挠。2000年,紫金的销售收入已达近3亿,利润膨胀到7700万。年底,按照当初计划,紫金开始向社会公开募股,进行股份制改造。

  但是,老百姓和职工继续不看好紫金。银行传出话,有上亿贷款的紫金,资产和负债相比,净资产已经没有多少了。当紫金计划拿出1000万股给当地政府公务员入股,拿着股票求着大家买的时候,多数人并不领情。

  在银行、税务、公安等与紫金关系密切,因而对情况有所了解的单位,干脆没有任何人愿意买紫金的股票。

  只有少数人看好紫金。现任上杭县政府工作人员吴文秀就是其中一位。他当时就买了30万原始股。

  陈发树也慧眼独具。长期在紫金矿山承包工程,陈对紫金开矿情况非常了解,他用旗下新华都系企业的名义,大举入股紫金矿业,取得约27%的股份。

  2001年“9·11”之后,飙涨的黄金价格,让紫金矿业的利润在2002年翻了一番,达到2亿,紫金的原始股开始值钱了。

  疯狂追逐原始股

  2003年香港H股上市前,紫金的股票开始涨到每股五六块钱。一些人因为原始股不能立刻上市交易,选择将其卖出。彭泽就是其中一位。他总共持有4万股,觉得紫金矿业的价格已经涨到了顶,遂以每股6块的价格将原始股悉数卖出,并在县城汀江边开了家饭店。另有些人,则选择逐步卖出原始股。

  香港上市后,紫金矿业开始了新一轮的规模扩张,开始四处并购,步入了迅速发展时期。招股说明书披露,2007年,紫金矿业的资产超过160亿,利润总额已达到了44亿。

  此后,紫金矿业的原始股私下交易参照H股的价格和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开始缓慢上涨。2006年原始股私下交易市场,随着A股股指的疯长,也随着H股每股被不断分拆转送,每股开始突破历史性的百元大关。

  2007年年初的时候,价格已经到了300元以上的紫金矿业的原始股,在私下交易市场,已经是一股难求。此时,股票掮客们也应运而生。那些对紫金矿业熟悉的当地人,了解哪些人持有原始股,哪些人又想卖,一碰到那些想买的人,就开始通过牵线搭桥收取费用。“我的一个朋友介绍原始股买卖,1股收5块钱,一笔买卖就赚了80万,不过他去年全部买了中石油。”上杭一位持有上万原始股的紫金员工家属彭豪说。从这个例子大概可以窥见紫金矿业原始股一股难求的盛况。不管是上杭的上级市龙岩,还是福建的两大城市福州、厦门,甚至是远至北京,都有人想方设法购买紫金矿业的原始股。

  当彭豪知道自己的原始股总计市场价值涨到500万的时候,兴奋得几乎一夜未眠。此时,有人愿意以500万购买彭豪的原始股,双方初步谈妥了价格。不过两天后股票又涨到了700多万,彭豪反悔不卖了。

  价格最高的时候,紫金矿业的原始股甚至卖到每股1400元。上杭社会上也有听说每股卖到1800甚至2200元的,但有没有成交则无人知晓。

  此时,当初那些把紫金原始股当作饭菜票使用的人,开始大呼后悔。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则抱怨当地政府当初不强制大家买股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