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力电器大打财务公司牌 受困原材料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22:24 中国经营报

格力电器大打财务公司牌受困原材料涨价

  “目前控股88%,但是还不够,我们最终要100%控股财务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记者说,收购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格力财务”)的股权“要做资本运作,降低财务费用,挣更多的钱。”

  作为格力集团的支柱,格力电器此举被市场人士认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收购格力财务更多的意图在于增加格力电器的业绩,稳住股价,给即将上市的格力地产以及格力集团的战略调整保驾护航。

  受困原材料涨价

  1月18日格力电器公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测2007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左右。2007年业绩不错,但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人民币升值、原料涨价,这对很多企业都意味着很大的压力,一些空调和家电企业已经开始涨价,但我们近期没有涨价打算。首先是我们出口的产品依然靠技术和品质,不是单靠价格优势,受影响不大;同时我们会通过海外扩张,比如在越南以技术入股投建的空调厂今年就可以生产了,不用花钱就能享受收益;另外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寻求新的增长,抵消不利因素。”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认为,原材料价格不断创新高和电力煤炭等提价,未来原材料成本保持高位运转并有所上升,这给空调生产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

  增强财务运作

  1月29日,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出资12.19亿元增资格力财务。增资后,格力财务的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5亿元,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88.31%,实现了绝对控股。

  “这次增资后,财务公司实现了一个质的变化,对格力电器来说是一举多得。”长江证券分析师郑良解释说,有了财务公司这个平台,就可以通过买方信贷促进产品的出口,进口商以不低于合同总价15%的预付款就可以拿货,余下分期支付,这就增加了格力产品出口的竞争力;而消费信贷的利用可以促进产品销售,同时增加资金回转效率,有效应对2008年出口难度增加的风险。另外,上市公司融资也可以通过财务公司做。

  “这次增资收购不像收购外来公司,这12亿等于是还在自己的口袋里,一样用。”董明珠解释说,财务公司就像一个企业内部的小银行,比如有些企业需要借款,就可以通过财务公司进行。至于财务公司多元化投资方面,董明珠表示不能透露具体规划。“但可以明确的是,财务公司绝对不会用来担保。进行资本运作肯定不会乱投资,我们追求的是稳健的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罗先生认为,格力电器作为集团最大的资本平台和拥有最大现金流的企业,对下一步的布局来说至关重要。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格力空调主业增长面对较大压力,收购财务公司,可以多一个运作平台,多一个业绩保证。

  大股东套现还债

  股改后,伴随着格力电器股价的节节攀升,格力集团及格力地产却是一路减持。股改之前,格力集团和格力地产控股格力电器58.66%,股改实行后降到47.95%,通过减持和转让,到2007年4月,格力集团的股权已经减少到29.74%,目前仅持有22.58%;格力地产的股权减少到1.83%,而且这部分股权今年3月8日已经解除了限售,如果需要,格力地产可以随时套现。

  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在2007年年底曾公开表示“通过多次减持格力电器套现的资金大多用来偿还了到期的银行贷款,而且重新获得了银行的授信支持,长期来看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将下降到20%以下。”这意味着格力集团和格力地产还有可能进一步减持格力电器的股份。中国经营报记者:李俊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格力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