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牛基金经理亿元狂赌广钢壳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33 南方日报

最牛基金经理亿元狂赌广钢壳资源

  广东钢铁业重组带来重大利好,广钢韶钢未停牌双双涨停。

  聚焦宝钢兼并重组广钢韶钢

  昨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武钢集团和柳钢集团联合重组,宝钢集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的方案,在广西和广东将分别建设防城港钢铁基地和湛江钢铁基地两大项目(详见昨天本报A01版)以及宝钢调高5月钢材出厂价的消息,促使相关公司股价纷纷大涨。其中广东两家上市公司韶钢松山广钢股份齐齐涨停;宝钢、武钢、柳钢的涨幅分别为7.12%、7.95%和3.05%。

  兼并重组的消息发布后,排名遥遥领先、被喻为国内最牛基金经理的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一时间成为受瞩目的对象。

  华夏大盘持有逾1300万股

  韶钢松山、宝钢股份都是机构扎堆,而广钢股份由于资产质量较差,一直不被机构青睐。却对广钢情有独钟。从广钢的三季报来看,华夏大盘持有751万股成为唯一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基金。而从华夏大盘的2007年四季报来看,王亚伟更是悍然加仓到了1306.33万股。按当时收盘价计,市值过亿。王亚伟喜欢投资绝对价格不高、题材实在但是没有兑现、被大众所忽略的股票,而广钢股份的故事到底有多大?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按照发改委披露的内容,未来广钢股份将成为壳资源,而其他公司或大股东也将在本次大重组中受益,但受益程度还要具体的重组方案。

  新公司不久现身广州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广东钢铁业重组将先在集团层面进行。目前正在研讨中的版本是,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以净资产出资,成立一家注册在广州的新公司,隶属于宝钢集团,随后再讨论集团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及资产收购问题。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精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而从广钢股份2007年半年报推算,相关业务已经占到主营业务的80%以上,换言之重组完成后,广钢股份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对于“空壳”的说法,广钢有关人士予以默认。而广钢目前主厂区土地面积多达138万平方米,是广州仅剩的大型江边地块。根据发改委的精神,广钢产能必须淘汰,有投资者认为剩下的厂区土地重估后价值惊人,但是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之间的差价谁来支付是最大的悬念。

  广钢股份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次淘汰掉的只是钢铁生产的老旧部分,接下来工厂搬迁和新建工作会促成产能升级,可以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同时,广钢股份的主营业务除钢铁制造外,还包括物流和气体制造两大部分,兼并之后会调整营业结构,保证上市公司股东的收益。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有关重组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省市政府和企业高层在内恐怕目前都无法决断。王亚伟在广钢上下重注,是满载还是铩羽而归?都还是未知数。从广钢股份昨日的成交回报看,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和义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3265423.48元名列第一席位,前5名无一机构入场。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快讯:广钢股份有钱股价乐翻天

    宝钢重组广钢韶钢先从集团着手

    钢铁业重组启幕 宝钢获批并购韶钢广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广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