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不规范运作三宗“罪”(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1:05 证券日报

  披露虚假信息

  披露虚假信息是上市公司运作不规范的另一宗“罪”。

  2007年7月,*ST花炮因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严重违规现象遭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据上证所核实,*ST花炮主要存在三项违规事实。第一,信息披露不及时。 2006年6月至9月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2006年10月19日对公司下发了有关通知,指出公司存在披露虚假会计信息等多项严重问题。接通知后,公司未及时披露并更正重大会计差错,至2007年4月26日公布2006年年度报告时,才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更正导致公司2004年至2006年三年连续亏损。

  第二,披露虚假会计信息。公司以少列费用、少列成本、转移费用、亏损挂账等方式虚增2002年至2004年的利润,以多列期间费用、少计销售收入的方式增加2005年度亏损,人为调节各年度盈利数据,隐瞒2004年度亏损状况,披露虚假财务信息。

  第三,业绩预告滞后。公司2006年三季报披露实现净利润585万元, 2006年12月27日公布年度预盈公告。但2007年3月28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06年净利润亏损。2006年度实际发生亏损508万元。

  滥用决策权

  控股股东滥用自己手中所掌握的权力则是第三宗“罪”,比较典型的要属之前托普集团一案。

  托普集团于1998年并购了四川长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后即更名为托普软件。2000年5月,托普软件以人民币28.91元增发3380万股,共募集资金9.54亿元。此项增资活动不但每股价格偏高且增发股数多,使得短期间内,大量资金涌入公司。2000年至2002年间,托普集团号称总资产达100亿元,拥有3家上市公司及100余家控股子公司。

  然而,由于董事长宋如华滥用经营控制权,大举占用公司资金,托普集团2000年借由增资活动筹得的9.54亿人民币早已不敷使用。至2003年资金流动不良的问题非常严重,以致公司无法在财务报表中掩盖,在2003年年报中一口气认列了3.89亿元的亏损。

  2004年2月,监管部门开始追踪托普。2004年7月15日,托普正式接到证监会成都稽查局立案调查通知,同年8月被打入特别处理公司,2006年公告暂停上市,2007年5月21日终止上市。

  监管环境日趋完善

  2005年11月,《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并加大对侵犯上市公司利益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通知》的发布也标志着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基本建立,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监管理念、监管目标和监管方式进入了全面系统化和成熟化阶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