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不规范运作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1: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经过一系列的综合治理,上市公司的运作也是日渐规范。不过,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却不难发现,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尚存数宗“罪”,而内幕交易、披露虚假信息和滥用决策权则最为典型。

  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在去年发生的频率最高,最典型的就是杭萧钢构一案,该案甚至被称为“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

  公司在2007年3月公告称拿到一份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下称“中基公司”)在安哥拉的工程合同,价值约344亿元人民币。在正式披露前后,其股价猛涨,截至4月3日已拉12个涨停,引起市场轩然大波。4月5日,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杭萧钢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初,3名犯罪嫌疑人杭萧钢构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王向东、陈玉兴被公安机关逮捕。

  去年比较典型的还有广发证券内幕交易一案。

  3月19日有媒体曝出广发证券涉嫌内幕交易——某些高管提前买入几百万股S延边路。一时间,广发证券陷入内幕交易丑闻当中,借壳一事开始陷入漫长的等待当中。5月2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证监会确认吉林敖东和S延边路在披露广发证券借壳相关信息时,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拟处罚这两家公司的机构和人员。随后,媒体曝出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的弟弟提前买入S延边路,获利总额达1亿元。6月1日下午,董正青迫于各方面压力,在全系统内部建设会议上提出辞职。6月21日,证监会决定对吉林敖东和S延边路两家公司及其董事长等相关人员开出总额达115万元的罚单。8月10日,广发证券总裁董正清被广东省公安局正式逮捕。

  此外,涉嫌内幕交易的还包括电广传媒三普药业、*ST浪莎等。

  2007年2月16日,电广传媒发布业绩增长公告,而在此之前的2月7日,其股价已经开始大幅扬升,公开交易信息同样显示,有机构席位提前大量买入公司股票。

  2月28日,三普药业股价开始启动,连续拉出15根阳线,其中有9个交易日涨停。而直到3月12日,该公司才申请停牌,并在随后公告大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其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注资。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对三普药业进行立案调查,其定向增发方案也被叫停。但截至4月11日,该股股价飙升幅度已经高达228.3%。相关调查发现,远东控股有意隐瞒了定向增发行为,造成三普药业的股票价格在3月7—9日连续三日涨停后才披露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实。

  同样,由于涉及首创证券借壳上市的消息,截至3月20日,S前锋以25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创下了A股涨停板的新纪录。

  4月13日,*ST浪莎又创下了股改复牌首日849.3%的惊人涨幅。2006年9月1日, 当时的*ST长控正式发布公告,称四川省国资委授权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ST长控的57.11%国家股以7000万元转让给浙江浪莎控股有限公司。当年12月23日起,*ST长控被上证所上市部实施连续停牌。而参与*ST长控重组的上海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苏建平透露,早在去年3月浪莎控股向宜宾市政府递交重组计划书时,就已经有当地私募基金对*ST长控建仓。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