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华电子600个神秘的阶级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57 财时网-财经时报

厦华电子600个神秘的阶级兄弟

    厦华电子神秘的600个“阶级兄弟”

  本报记者 宋克刚

  600多个券基帐户同时集体亮相,共同进退、户均持股不足1.2万股、股东大会要对增发议案表决等因素综合起来,引发了市场多种猜测  

  “若要讲,博感情,我是世界第一等”,这是歌手伍佰的一首闽南语摇滚歌曲中的一句,这反应了闽南的民俗中,对兄弟情义、义气十分重视,但是位于闽南金三角核心区域厦门的上市公司厦华电子(600870.SH)显然对新近出现的600多个“阶级兄弟”的情况毫不知情。

  从2007年11月开始至今,上证综指从6000多点跌至4000多点,下跌幅度超过30%,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厦华电子却走出了独立行情,逆市上扬,其累计涨幅已经达到60%。

  在此期间厦华电子并没有一次涨停或者跌停这样的剧烈震荡,甚至日换手率也极少突破5%。分析师发现,在整个价格上涨过程中,并没有出现筹码集中的现象。从上交所赢富数据来看,大户、中户、散户、以及法人的持仓都没有明显的变化。

  从2008年1月24日开始,市场的主力机构突然集中出现在华夏电子的股东账户名录中,并且一度超过800个,但是其合计持仓比例仅为3.42%,总持股最多不过820.95万股。截至2008年2月29日的数据,厦华电子的持股分类中,券基帐户仍有661个,总计持股789.14万股,户均持股不足1.2万股。

  接受《财经时报》采访的时候,厦华电子的董秘林旦旦表示,公司对突然出现的661个券基帐户并不知情,公司会向中国证券登记有限公司索要最新的股东帐户名单,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

  券基来“斗阵”

  “斗阵”,是闽南语中聚会、相会、一起做某事的意思。

  对于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券商等阳光资金来说,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如果不是基本面发生根本改变,是很难进入其股票池的。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厦华电子每股亏损1.41元,每股净资产0.86元;2007年三季度,每股亏损0.59元,每股净资产只有0.31元。就是这样一只连续亏损,即将被ST的公司,却突然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

  上交所的赢富数据显示,2008年1月23日,厦华电子的分类帐户中,券基帐户只有两个,持仓比例为流通股的0.51%。第二日,即2008年1月24日,其券基帐的数目突然增加到531个,持仓比例增加到1.67%。

  赢富数据是指南针软件公司从上交所购买的交易数据。根据相关定义,券基帐户为券商、基金、QFII等投资机构在上交所的交易账户。券基账户的集中程度一般被市场解读为主力资金对于该股的走势的态度。

  比如招商银行,券基账户的持仓比例曾达到70%以上,券基账户数量达到690多个。中国石化的持仓比例达到过40%以上,账户数量达到过400个以上。此外,如此主力机构如此大规模建仓一只股票,几乎是前所未见的。而且,一天之内增加了500多个券基账户更是闻所未闻。

  截至3月3日的最新数据,券基账户仍有662个,持仓比例为4.46%。

  数据错误?

  对于厦华电子券基账户的异常表现,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普遍是认为数据出现错误。《财经时报》就此联系指南针软件公司,但相关人士表示,券基数据上交所数据中心提供,该公司没有作任何加工。

  随后记者致电上交所,但相关人士表示,不接受个人用户的查证要求,只针对软件商。到截稿时,记者仍在等待对于该数据是否有误的回复。

  据《财经时报》了解,盈富数据自推出以来,因为能看到主力机构的底牌,而受到许多投资者的欢迎,被视为致胜的法宝。尽管价格不菲,依然销售良好。

  但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人则在不同场合均表达了对于该数据被公布的不满。

  如果数据有误,那么无疑会影响赢富数据的权威性。“花了近两万买来的数据,如果是假的,那我据此投资出现损失谁来负责?”一位赢富数据的使用者闻息此事后气愤的说。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厦华电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