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源集团上市 国电电力价值需重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52 财时网-财经时报

龙源集团上市国电电力价值需重估(2)

  应否剥离

  国电集团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承认,包括火电在内的常规电厂仍是龙源集团主力资产。但他明确告知“肯定不会剥离”常规电厂。

  记者反问龙源集团新能源概念是否会因此受损,该人士以“不清楚”回应。

  广发证券电力分析师谢军认为,对于新能源概念,市场给的溢价会较单纯的传统电厂高。

  谢军同时表示,若龙源集团如传闻所述,选择在香港上市,火电类上市公司目前PE(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估值很低,如果不剥离常规电厂,将影响其发行价和上市后股价。

  投行人士认为,如果上市后的龙源集团大部分是火电等传统电厂,与国内其他发电公司就没有什么差别,因为其他发电公司也都有一小部分风电等新能源资产。如果剥离常规电厂,则其去向对国电集团其他子公司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谢军认为,如果资产质量好,有可能会搁进国电电力

  截至2007年末,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达到1230.9万千瓦,权益容量929.89万千瓦。如果获得龙源电力的常规电站,以目前龙源电力装机容量计,国电电力权益容量将增加至少45.9%。

  如果归入国电集团,由于国电集团已经确立以国电电力作为整体上市平台,将来还是极有可能注入国电电力。

  从当初国电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时国电集团的承诺来看,国电集团的优质资产亦应逐渐注入国电电力,包括火电在内的常规电厂与国电电力现有主力电厂为同一类型。

  不过龙源集团打包上市似乎也有其苦衷。由于风电成本大,正常回收期都有10几年,上述国电集团人士更称龙源集团早期风电场由于电价低、成本高等原因,回收期差不多需20年。

  虽然龙源集团称2007年其所属20个风电项目公司全部实现了盈利。但平安证券电力分析师窦泽云认为,龙源集团的表述并非一定意味着成本全部收回,而是按风电设备成本20年摊销计,当年的收入已经超过成本而已。但超出的具体额度,没有公布具体数据。

  是否违背股改承诺

  国电集团在国电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时曾承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以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全面改制的平台,在履行相应法律程序后,通过资产购并、重组,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优良的经营性资产注入国电电力,以使国电电力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业内对此一般理解为国电集团会通过国电电力实现整体上市。

  在国电集团随后确定的整体改制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一个平台”的表述。国电电力不愿具名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一个平台”在任何场合下都是指国电电力,这是确定无疑的。

  现在龙源电力单独上市,是否大股东违背当初承诺呢?

  一家与国电电力有利益关系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这很难作评价。

  谢军认为,如果龙源集团仅余风电等新能源资产,由于风电很多政策不落实,定价机制还有待改善,加上风电的盈利状况,风电是不是优质资产可能还需要讨论。另外,龙源集团的风电规模与国电集团的优质火电、水电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窦泽云则认为,如果龙源集团的风电资产赴海外上市,与国电集团股改承诺本质上也不冲突,因为目前国电电力风电少。

  据《财经时报》根据所能找到的资料统计,国电电力已投产风电权益装机容量4.95万千瓦,在建和已获批风电权益装机容量13.5万千瓦。总计18万千瓦。目前与龙源集团数百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相比,的确太弱。但据国电电力年报,国电电力将“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加大开发水电和风电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鼓励和支持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不过窦泽云又称,风电目前不怎么赚钱,就是把龙源的风电资产全部纳入,对国电电力的影响也不大。-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国电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