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源集团上市 国电电力价值需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52 财时网-财经时报

龙源集团上市国电电力价值需重估

  本报记者 田文会

  龙源集团2008年上市已排上了国电集团的日程,但作为国电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平台,常规电厂仍是其主要业务收入的来源。装入龙源集团什么样的资产,势必会影响到集团旗下整合电力资产的主要平台国电电力的估值  

  作为国电集团的新能源平台,龙源集团已经确立了创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新能源发电企业的战略目标。

  国电集团总经理周大兵更提出龙源集团应“全力以赴投身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事业。”

  在2008年工作会议上,国电集团明确提出,确保全资子公司龙源集团年内上市。

  但据《财经时报》调查研究,龙源集团电力资产中,常规电厂目前仍为主力,作为新能源平台,其上市势必面临常规电力资产是否剥离的问题。

  国电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知《财经时报》,龙源集团上市,“肯定不会剥离”常规电厂。

  国电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国电电力(600795)在股权分置改革时,国电集团曾有以国电电力作为“全面改制的平台”及注入“优良的经营性资产”的承诺。显然装入龙源集团什么样的资产,势必会影响到集团旗下整合电力资产的主要平台国电电力的估值。

  常规电力为主

  虽然龙源集团被国电集团界定为新能源平台,但目前传统电厂仍是其主力。

  公开资料显示,龙源集团投资常规电站项目8个,现投产装机总容量426.6万千瓦。而龙源集团2007年新增风电投产装机比上年翻一番的情况下,风电总装机容量仅突破160万千瓦,为常规电站装机容量的37.5%。

  2008年,龙源集团风电投产容量预计120万千瓦,若实际完成,总装机容量达到280万千瓦,假设在常规电站装机容量不变的情况下,风电装机总量仅能达到其65.6%。

  而据龙源集团确立的“十一五”期间火电发展目标,江阴苏龙发电有限公司四期2×100万千瓦扩建项目、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2×100万千瓦扩建项目2008年逐步核准,“十一五”末期陆续开工建设。如果全部投产,龙源集团常规电站装机总容量将超过826.6万千瓦,而风电囿于风场资源限制,不可能无限制地开发。

  作为国电集团的新能源平台,龙源集团目前亦涉足潮汐、地热、秸杆、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并开始研究太阳能发电。但此类新能源刚处于起步或试验阶段,新能源主体仍是风电。

  国电集团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电集团总的生物质发电1.2万千瓦,潮汐发电700千瓦,在新能源总量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虽然已被定位成新能源平台,但常规电厂仍是主力。这一问题在龙源集团上市过程中肯定会被投资者质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国电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