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风与中航科工恋情花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5:27 证券日报

  尴尬的标致雪铁龙

  如今,正当东风与哈飞联姻已无太大悬念的时候,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哈飞原定于2008年初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将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当初,按照合资公司组建的商定方式,哈飞以部分资产出资,不仅拥有股东地位,还保留了其固有的独立法人地位,理论上哈飞与PSA合资的自由度不受东风的牵制。同时,哈飞汽车原计划拿来与PSA合资成立轻型商务车合资公司的深圳生产基地,并不在此次的出资之列,这为哈飞与PSA的合作留了余地。

  在哈飞与PSA签署的合资意向书中,哈飞出资的基础——深圳基地,拥有10万辆轿车产能,曾一度生产赛豹、赛马。此前,哈飞与PSA的联合专家小组已对该基地进行了调查和评估。该基地的地理优势,也已经得到了PSA的肯定。

  如果深圳基地进入东风、哈飞、东安动力三方合资公司,则PSA和哈飞几乎再无合资的可能;如深圳基地没有进入合资公司,则哈飞巧妙地保留了一块独立的资产,并保留了和PSA单独合资的可能性。

  据悉,今年二月底,借标致307两厢车型在中国下线的时机,PSA总裁斯特雷夫专程从法国来华。他在不同场合大赞神龙公司这些年取得的显著成绩,表达了和东风公司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但是,惟独对PSA和哈飞合资的进展,却始终闭口不谈。

  从目前发展的态势看,斯特雷夫的努力是有成效的。公告显示,哈飞汽车将以部分汽车业务作为资产出资。据有关媒体报道,所谓“部分汽车业务”,是指哈飞在哈尔滨的资产,包括生产、销售、研发等资产。假如这种说法成立,这意味着哈飞在深圳的生产基地并不在其中,而深圳基地却一直是PSA所想要的。

  最终,PSA还会与哈飞合作吗?这成了许多人关注的谜。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