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风与中航科工恋情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5:27 证券日报

  东风集团很可能选择通过国内东风汽车收购哈飞整车业务,由零配件转为整车,模仿上海汽车,实现集团上市

  □ 本报记者 濮婕

  在这春天里,中航科工与东风的恋情已开始发芽。

  3月3日,哈飞汽车兄弟公司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航科工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东安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注入和东风汽车设立的新合资公司。

  公告也称,哈飞汽车也将采取以部分汽车业务为出资形式,注入该合资公司,东风汽车则以现金出资。据知情人士讲述,在合资公司中,将由东风汽车控股。

  中航两子公司与东风如何联合

  本报记者获悉,相关主管部门已对“东哈恋”明确表态支持。

  由于中航科工集团、东风汽车均为央企,而东安动力、哈飞汽车的资产分别在A股、H股市场,因此这次重组仍需证监会豁免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目前,虽然三方协议还未正式签署,但未来方向已初露端睨,中航科工今后将集中精力于“大飞机”业务,其旗下的主要汽车资产如哈飞汽车则剥离出来与东风重组。

  东安动力的公告还披露,目前双方正就具体合资合作的方式、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等问题进行商讨,但由于协议尚未最终达成,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中航科工与东风汽车协议签订后复牌。

  此外,哈飞在这次重组中,为什么单独以股东身份进入合资公司?哈飞又以什么汽车业务出资?

  3月10日,东风集团宣传处处长张方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而是小心翼翼地解释:“目前,东风、中航科工和哈飞三方的商讨洽谈工作仍在继续,相关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也在商讨中。由于东风、哈飞、东安动力均属于上市公司,因而信息披露应当十分慎重。”目前,对于东风重组问题,虽有诸多媒体试探采访,但几乎全部受阻。

  新华信汽车资深分析师孙木子认为,东风汽车收购哈飞汽车,更深远的影响是双方上市资本整合。“哈飞汽车技术和现有的车型都不是东风看重的,收购的第一需要是标致雪铁龙合资哈飞汽车的需求,第二方向可能是上市公司资本整合。”从目前情况看,哈飞汽车受控股于东安动力,如果东风汽车要收购哈飞汽车,必须购买东安动力股份,至于是直接从国内购买,还是间接从中航科工购买,目前仍未有定数。

  另一种说法是,东风集团在国内还没有整体上市,由于受到审批程序的复杂性所限,东风集团很可能选择通过国内东风汽车收购哈飞整车业务,由零配件转为整车,模仿上海汽车,实现集团上市。

  据悉,东风、中航科工和哈飞预计于3月底之前签署正式合资协议。

  中航科工与东风谋共赢

  由于中航科工主要致力于“大飞机”项目,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东风、中航科工、哈飞三方合资后,中航科工必然将部分汽车业务交由东风重组,以谋求共赢。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