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机场高层惊现群蛀案 整体上市或延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58 中国经营报

  “金维明是今年第一个被调查的机场高层,目前已有多人被牵扯进来。”知情者说。

  过热的建设

  最近两年以来,上海机场乃至全国机场的建设都迎来了新一轮的高峰期,在“十一五”期间大约有1400亿元资金涌向了此领域。

  “那么多的热钱进来,如果缺乏有效监管,发生一些个人腐败是难免的。”一位业内人士在闻听此事后对记者表示。

  此前,上海机场一直定位于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此前,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曾经联合成立了上海航空枢纽建设联合领导小组。

  而按照《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上海机场将构建完善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同时将建成亚太地区核心枢纽,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由于上海拥有两大机场,上海航空枢纽战略定位是以浦东机场为主,虹桥机场为辅。”吴念祖曾经指出,在此基础上,上海机场集团开始大兴土木工程。

  在虹桥机场方面,在2007年的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中,虹桥机场项目总投资为153亿元,按照满足201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设计,主要包括在现有跑道西侧新建一条长3300米近距离平行跑道、一座2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

  而在浦东机场方面,浦东机场二期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浦东机场货运站三期建设也在继续开展。

  在2007年10月初,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UPS已与上海机场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立UPS国际航空转运中心,并计划于2008年正式运营,而DHL也在12月初,将其国际转运中心设在上海浦东机场西货运区。

  “如此之多的工程,这么多的资金进入,每个环节都有腐败的可能性,而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收受折扣已经是业内一个潜规则。”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针对金维明案件所反映的机场监管漏洞,上海集团公司纪委也在内部会议上针对“运保公司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重申“五个不准”规定:不准违反规定收受现金;不准在业务活动中参加相关单位安排的娱乐活动;不准截流企业有关收入设立“小金库”;不准参与赌博等变相形式敛财;不准参与嫖娼等任何形式的色情活动。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关键一点,是能否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法律条文,否则监管起来难度太大。”一位机场内部人士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表示。

  整体上市推后

  据记者了解,此翻人事变动可能将延迟上海机场的整体上市步伐。

  “这些年,整体上市一直是上海机场集团的最终的目标,但发生此事后,整体上市工作也将可能延后。”一位上海机场人士表示。

  此前,上海机场就曾屡次商议过产业重组话题,主要原因是,上海机场集团主管虹桥机场,而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机场则主管浦东国际机场,两大机场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同业竞争关系。在今年2月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过的虹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就曾经遭受非议,有投资者认为,这个工程对浦东机场构成竞争威胁而引发了不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