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会读年报五:解读金岭矿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09 新浪财经

注会读年报五:解读金岭矿业(2)

  主持人:在这儿我给大家总结一下,大概你刚才说的这两点。第一点是因为在国际上来讲,铁矿石就一直在涨价,国内的铁矿石也会涨价,它又是国内唯一一家主营铁矿石的公司,所以它的产品价格也会上涨。同时,它07年四季度还刻意隐藏的一些利润,所以这两个因素加起来08年业绩增长应该是比较好的。

  郑霄龙:这方面肯定对它是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我们看业绩,主要看产品的价格是否有上涨的趋势。另外,我们从年报里面也看到它承认它现在非公开发行是作为08年的一个重头戏,它是全力以赴,争取完成非公开发行这个事项。它是准备用来发行,大概超过5000万的股份来收购集团的其它铁矿。我们认为铁矿石不断涨价,而且它本来毛利率高达57.7%这样的情况下收购资产,会存在产能的提高,多卖就多获利。所以,定向增发对它的业绩是有明显利好的因素在里面。

  主持人:你说定向增发我要跟你讨论一个问题,因为前一段时间各大上市公司,像中国平安浦发银行都传出定向增发再融资的消息,消息一出来之后股价就应声下跌,因此大家也觉得定向增发成了股市的一个毒药。你刚才说金岭矿业也有增发的计划,增发计划出来之后它的股价会和其它股票一样应声而跌吗?

  郑霄龙:定向增发本来是股市常见的行为,我们看它分几类,一类是募集资金,用上市公司新的股份来换取投资者的现金,这是一种扩融性的增发。另外一种是资产换股份,是资产注入类的,就像金岭矿业用他的资产换取上市公司新的股份,就不存在现金方面扩容的问题。而且我们金岭矿业的增发是很有特色的,是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是纯对集团的资产换股份,不存在扩容的增发。第二步存在向定向投资者来增发,各占一半。第一部分50%的增发2500万左右是向资产换股份。第二部分50%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第二部分是存在有一定扩容的情形出现,但是我觉得它总的增发的数量不大,扩容也有限,还是区别对待。

  主持人:我们在年报中已经能够看到增发的消息了,它现在获批了吗?

  郑霄龙:年报里只是把这个事通知出来,评估价格已经取得了山东省国资委的批准,现在只差一步,要证监会批准。所以,我们密切关注证监会对它增发事宜的审批。

  主持人:看来增发消息大家还是要关注。其实刚才郑霄龙给大家解释增发,我也觉得增发其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课题,就我的了解,金岭矿业增发是集团本身向它的上市公司以集团自身的资产来换取它控股的这家上市公司内部的股份。恩为这家上市公司还有其它的股东,他们可能对这个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是有很多了解的。它以自己的资产换取了它上市公司更多的股份之后,就能让这家上市公司在它擅长的主营业务上有更多的投入,这就是你刚才说的不扩容的增发,是以资产换股份的形式。

  郑霄龙:对。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讲,第一部分不存在同其它投资者扩容的担心。第二部分是存在扩容的情况,所以一分为二。

  主持人:所以它增发就并不能理解成之前那些股票的一种恶意圈钱的行为,所以是不会引起它股价的应声下跌的?

  郑霄龙:对,它不是纯粹用股份换现金的增发,跟其它向浦发银行、保险公司的增发是有区别的。

  另外,再从年报里看出来,它有一个关联交易,这一块应该引起广大网友的注意。我看到它的公告了,关联交易这一块,牵扯到铁矿石的购买,是向集团其它铁矿石按450元一吨来购进,但是现在我们的市场价,铁矿石卖价大概是1500元左右。现在它的铁矿石是450一吨,按这个折现率,用铁矿石折成铁精粉,大概是51%的比例,大概成本在900元左右。900元左右,现在市场价格是1500元左右,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关联交易还是一个不错的交易。

  主持人:其实就是说它的集团以比较低的价格把这个铁矿石卖给它的上市公司,然后这个上市公司再以更高的市场价格把它卖出去,中间就是一个获利的过程?

  郑霄龙:对。

  主持人:这个过程,我们平时对关联交易会有一种朦胧的看法,觉得是不太好的内幕操作。您觉得这个关联操作对投资者的利益会有损害吗?

  郑霄龙:我刚才也简单分析了一下,它对投资者不构成损害,而且我觉得按目前这种价格,它应该是有利的。因为我刚才算了一下,它购买进的价格是450,折成铁精粉是900元。市场价是1500的价格。现在还没涨价,如果按照宝钢这种涨价的速度,如果再涨价,有可能涨到2000元/吨,成本只有900元/吨,这样毛利率大概是100%以上。所以,这种关连交易应该说是集团让利的行为在里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金岭矿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