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当梦想照进现实(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9:26 财时网-财经时报

中石油:当梦想照进现实(3)

  竞争勇敢者的游戏

  去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回归中国A股市场时,开盘报48.6元,比发行价大涨163.2%。这个市值换算出来已超过7万亿元,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第一。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是竞争对手,这次在市值上的瞬间交手也成为国际能源竞争的一个小插曲。

  中石油的潜力使人们认为它有资格与埃克森美孚一争高下。有意思的是,中石油失败的“全球第一”尝试却被另类解读为:人们看好中石油的未来,这次只是稍微有些过度而已。

  另外一个新现象是,在美国《石油情报周刊》2007年年底公布的世界石油公司排名中,国家石油公司异军突起。在进入世界50大石油公司行列的26家国家石油公司中,共有12家国家石油公司排名上升。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蝉联榜首,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则抢占第二位。

  在世界范围内,也掀起了一股石油国有化浪潮。拥有政府背景的国有石油公司甚至会主导未来的能源竞争格局,石油在无形中和政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柏强表示,这种表现将加剧石油行业背离商业运营的原则。石油价格低廉时,世界各国都没有太关注,而当其价格突破一百美元,石油就成为了一种国家利益,石油国家化程度将会越来越高,由于世界政治的不确定性,使得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加大。

  链接

  埃克森美孚怎样成为最赚钱的公司

  谁是美国最赚钱的公司?不是微软,不是沃尔玛,而是埃克森美孚公司。埃克森美孚的CEO雷蒙德“被称作是某类稀有品种的最后一个存活者”。性格粗暴,从不道歉,对公司的赢利能力极度引以为豪。无论油价是每桶8美元,还是58美元,他的公司都能获利。为股东创造的优异财务数字,会使他在离任很久之后仍然被人们甜蜜地回忆起来。

  雷蒙德花费820亿美元收购美孚公司,用意是使公司规模更大、业务更多元化,从而能抵御油价变动的影响。合并后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在石油开发、生产、精炼、营销、化工产品生产等领域基本上都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此外,业务分布地域分散化,一定程度上也规避了地区经济波动带来的风险。与一些石油公司不惜牺牲利润而一味寻求获得开采权不同,雷蒙德在与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大国商谈合作计划时在利润分成上毫不松口。无论石油价格走势如何,公司参与的项目一定要获得可观的回报。

[上一页] [1] [2] [3]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