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当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9:26 财时网-财经时报

中石油:当梦想照进现实

  本报记者 翟瑞民

  春节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6001857)又创回归A股后的新低,23.49元的价格使人们对这家曾经的“全球最大市值”公司产生了某种疑虑。

  股价的涨跌似乎并不能够影响中石油的公司战略,1月中旬,在辞旧迎新的2008 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曝光了中石油十几年后的宏伟蓝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这个词汇诞生一年后,被正式引进了中石油的发展战略。

  按照中石油的目标,它营业总收入要在2015年达到2万亿元左右,销售利润率和投资资本回报率保持在12%以上,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这家现在排名世界第七的国有石油公司怀着巨大的野心,这被认为是理所当然。2007年11月5日那瞬间的“全球市值第一”光环,也许在将来某一天被它长期拥有。

  战略世界一流的诱惑

  1月16日—18日,中石油2008年工作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印有“努力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红色条幅直指主题。

  蒋洁敏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后一段时期,中石油将建设以油气业务为核心,拥有合理的相关业务结构和较为完善的业务链,上下游一体化运作,国内外业务统筹协调,油气公司与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等整体协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企业。

  这篇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报告中,蒋洁敏提出,到2015年,中石油将形成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总体架构,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中石油在此番年会上的正式表态可谓高调。不过,人们似乎更在意的是它在A股市场上“跌跌不休到何时”,2020年的宏伟目标并未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和解读。正如国都证券石化分析师贺炜对《财经时报》所言,中石油已经是一家综合性的国际级能源公司,只是它某些方面的表现还不如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石油巨头们而已。

  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与此同时,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在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下一步发展目标放到海外。“走出去”的战略得到认同,中石油自己制定的“资源、市场、国际化”三大战略成为2020年目标的支撑。

  分析认为,中石油此次明确未来战略目标,有助于它的内部思想统一和外部资源整合。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虽然还称不上“百年老店”,这艘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能源巨舰在1998年进行重组十年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在美国《石油情报周刊》2007年年底公布的世界石油公司排名中,中石油坐稳第七位。从2005年起,中石油也戴上了“亚洲最赚钱公司”的高帽。根据其在年会上公布的最新数字,中石油的资产总额超过了1.5万亿元。

  在体现国际性的指标方面,2007年中石油海外业务全年新增石油可采储量5241万吨,原油作业产量和权益产量分别增长10.2%和6.7%,天然气作业产量54亿立方米、权益产量35.1亿立方米。目前,中石油海外油气投资业务已发展到全球26个国家66个项目。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