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润预增16600%背后:哈投非典型变异(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润预增16600%背后:哈投非典型变异(3)

  “主业的一部分剥离了,金融投资一块不仅保持,而且把自己发展为券商,还另外投资其它行业。就我们的分析来看,这个公司原先主业性质已经改变。”谢军分析,哈投股份增持金融资产,主要是基于企业已在资本市场中投资金融类企业获利颇丰,加之主业利润微薄与成长空间狭窄,“此消彼长,已俨然是退出热电行业的一个信号”。

  但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哈投股份证券处代表辩称,供电与热力生产仍然是该公司的主业,“公司的主营业务一栏没更改。”但该公司的主业中,也并未增加“金融”一项。

  “我们已经不把它当作电力企业研究了。”谢军称,哈投股份在2007年基本上对于自基热电一块投资甚少,目前利润主要从投资收益一块而来,且投资领域并不属于旧有产业范围,多注重金融资本一块,所以更多将其作为金融类上市企业研究。

  谢军的观点得到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及安信证券等多位分析员的赞同。中信证券分析员吴非亦表示,由于哈投股份主业结构已经改变,“所以我们在研究电力股时没有将其列入在内”。

  事实上,除哈投股份外,众多上市公司亦有交叉持股行为并从中获益颇丰。

  根据三一重工(600031.SH)2007年第三季度的季报显示,该公司2007年1-9月短期投资已实现收益和账面收益合计4.8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收益就达到2.8亿元左右,占三季度税前利润的45%以上。

  两面针(600249.SH)也同时持有多只上市公司股票,两面针为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之一,其2007年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900%即与抛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有关。两面针最近还出资2亿元入股南宁市商业银行。

  “我们并不是反对交叉持股行为,这是市场规律。我们更强调首先将资金放到主业拓展,同时即使交叉持股应该更注重放在同业上。”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称,企业交叉持股应首选与其主业相连的上市公司股票,譬如三一重工所持有的股票大多是同行,如常林股份(600710.SH)、中联重科(000157.SZ)等。

  “这方面与企业主业相关,属于企业擅长领域,能预料到更多市场风险,而投资金融股等并不能显现哈投股份的优势。”

  张龙同时指出,作为区域性企业,如果自身主业赢利面较窄,拓展艰难,“那么可以更多投资到与主业相关的产业上,如哈投可以将闲钱投资于发电厂、煤炭开发或运输方面,投资者也乐见这样的企业成长”。

[上一页] [1] [2] [3]

【 哈投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