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连动上涨 鲁能系资产划拨迷雾重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20:13 财时网-财经时报

  基于此,二级市场对鲁能集团向三家上市公司注入相关资产的期待一直存在——鲁能泰山将获得煤电资产、广宇发展将获得房地产资产、金马集团将获得矿业资产,这也符合各家上市公司业务开展的需要。

  “传闻+预期”似乎直接拉升了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

  重组需求

  就“鲁能系”三家上市公司而言,其也存在重组的需要。

  事实上,这两年,在“鲁能系”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中,鲁能泰山和广宇宙发展游走在亏损的边缘,金马集团也存在做大做强主业的问题。

  翻开鲁能泰山的报表,其在2006年每股收益为0.028元,而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011元。按照其对2007年的业绩预测,鲁能泰山全年将出现亏损。

  广宇发展则演绎了相反的故事——2006年亏损,2007年有望盈利。按照其报表材料,2006年每股亏损0.11元,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盈利为0.022元,全年有望实现盈利。

  这三家上市公司在2007年均获得了一些资产注入。7月初,金马集团收购了控制人关于梅山启明铝业40%的股权。8月初,广宇发展公告,计划以1.8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原值与鲁能英大拥有的坐落在北京海淀区上地六街1号鲁能科技大厦房地产进行等额置换。鲁能英大为鲁能集团的下属公司。

  10月初,鲁能泰山发布公告,拟向间接控制人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持有的国电(山东省)费县发电有限公司35%股权,收购若完成,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显著影响。

  对于第一大股东鲁能集团庞大的资产而言,这是否只是一个开始还得等待市场的检验。但对未来的重组,上市公司均讳莫如深。“公司目前没有接到通知”。这是三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给记者几乎一致的答复。

  “公司在9月公布了公告,三个月之内没有重组计划。”金马集团的一位人士透露。不过,9月份的公告到2008年后将不再受约束,这是否意味着新的资产注入还将继续呢?

  重组求解

  随着资产注入的深入,鲁能集团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问题或将是三家上市公司重组路上必须做的方程解。

  早在2006年5月,国源联合就获得了鲁能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并于2006年6月完成了相关工商登记。但这直到2007年初才被媒体披露。

  2007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对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国源联合”)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出,北京国源联合收购鲁能集团,从而构成对鲁能系3家上市公司鲁能泰山、金马集团和广宇发展的间接收购,违反《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责令其整改,并于5月31日之前提出整改方案。在整改完成之前,国源联合不得对上述股份行使表决权。

  但相关的整改进展一直不曾在三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出现。而来自坊间的传言,“鲁能集团将把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无偿行政划拨给国家电网”。

  这没有得到双方的证实。“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三家上市公司如是回答记者的求证,而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电话也无人接听。

  作为一家由职工持股改制而来的企业,以鲁能集团非国资的身份,是否会无偿划拨也充满疑问。“现在是市场经济,你想想,用行政划拨怎么可能?”金马集团的一位人士反问《财经时报》记者。

  而实际控制人问题得不到解决,或将成为“鲁能系”三家上市公司的“隐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