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鲁能系隐痛:非国资身份难无偿资产划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20:13 财时网-财经时报

  股价连动上涨 鲁能系资产划拨迷雾重重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尽管市场出现了多种传闻,鲁能系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节节升高,但围绕这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和实际控制人整改方案,似乎并没有柳暗花明的迹象  

  1月18日午后两点左右,大盘指数整体表现欠佳,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三家上市公司——鲁能泰山(000720.SZ)、广宇发展(000537.SZ)和金马集团(000602.SZ)却逆势上涨,前两家最终以涨停收盘,金马集团也大涨了6.73%。在本周一(1月21日),在大盘大跌266点时,上述“鲁能系”三家公司也依然保持了收盘红。

  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为鲁能集团。

  推动鲁能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股价疯狂上涨的是来自坊间的一则传闻——“鲁能集团股权将以行政划拨形式无偿转让给国家电网公司,由国家电网公司出面协调重组鲁能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并剥离鲁能集团不良资产, 向鲁能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其中鲁能泰山装入煤电能源资产,金马集团装入铝业资产,广宇发展装入除鲁能地产外的部分地产项目。”

  尽管股价上涨已成事实,但上述传闻却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有力证实。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均以“目前尚没有接到通知”为由拒绝了《财经时报》记者的采访。国家电网新闻处的电话也始终未能接通。

  重组预期

  对于“鲁能系”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二级市场的预期从来不曾停息。

  “前几天的股价就出现异常了,我们以为深交所就要找我们了,但后来没有。”鲁能泰山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引起他们自己人的关注。

  鲁能泰山自9月初回调之后,一路探底至5.82元,此后又开始缓慢爬升,并在最近一段时间加速上涨,最高上涨到每股11元,期间上涨的幅度接近100%。

  另外两家“鲁能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几乎上演了同样的故事。在9月初达到一个顶峰之后,股价相继跌入低谷,但最终又向上攀登。

  这些股价的上涨来源于市场对“鲁能系”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此前,作为第一大股东,鲁能集团曾将鲁能泰山、广宇发展和金马集团分别定位为电力、地产和矿产金属三大核心业务整合平台,而其自身在这些领域已经颇有建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