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中之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04 第一财经日报

  宝钢:低成本的钢铁巨人

  陈姗姗

  1978年11月7日,在上海宝山区月浦以东的滩涂上,一个设计规模为年产钢、铁各600万吨的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打下了第一根桩,近30年过去,当年那个钢铁厂已由一个“新生儿”经历了新建、扩建、重组、改造等种种历练成为中国钢铁业“领袖”,而旗下的宝钢股份(600019.SH)盈利能力也远远超过其他钢企。

  查各钢材网站上的信息会发现,市场上很少有宝钢产品销售,因为其产品大多被用户预订。由于主要定位于高端钢铁产品,宝钢主要生产国内供不应求的高附加值板管钢材。目前在国内,这些产品40%以上的需求要靠进口满足,而这个市场正在以每年高于10%的速度增长。广发

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宝钢碳钢冷轧和碳钢热轧产品的毛利率水平都处于行业26%和37%的较高水平,这正说明了公司薄板在汽车和家电上的竞争优势。

  能够拿出像样的产品,与宝钢设备和技术的先进有很大关系。建厂以来,宝钢就肩负重大国家战略:带领中国

钢铁业缩小与国外在产品品种与质量上的差距,弥补国内缺少的高端钢铁产品,公司一期、二期和三期的生产线建设都使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而从2000年上市以来,宝钢用于更新改造的投资就达208.7亿元。

  目前宝钢的直供用户达300多家,主要集中在汽车、家电、石油管线、集装箱、金属制品、包装等行业,其70%以上的产品销售给直供用户和战略用户。一位宝钢的客户告诉记者,与其他钢厂相比,宝钢的售后服务更成熟些,不仅可以实现战略用户24小时内服务到现场,开通网上“客户通道”,还可以允许大客户“赊账”,进货后一年再付款。

  由于较早地对上游资源进行投资,有效地控制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所造成的威胁,并在十年前就与中远等海运企业签署了长期海运合同,锁定海运价格,宝钢在目前海运和原料成本高企的尴尬情况下镇定自若,长期合同价格甚至比现货海运价格还低十几美元。

  ●上市地:上证所

  ●营收:941.24亿元

  ●净利润:81.6亿元

  ●每股收益:0.47元(今年上半年)

  驰宏锌锗:铅锌“霸主”

  王立伟

  不入股市,不知驰宏锌锗(600497.SH) 。2006年报甫一公布,这家地处云南曲靖的上市公司便引发了人们热切关注,股价第一、每股盈利第一、派送现金第一。这些数据将其推上了沪深第一绩优股的位置。

  受益于国际金属市场的大幅上涨,以锌、铅为主要产品的驰宏锌锗异军突起。

  像其他依托矿产资源的企业一样,驰宏锌锗深知拥有矿产资源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价值。2006年12月,驰宏锌锗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官地坪铅锌矿、彝良县智寅铅锌矿等7家铅锌矿分别签署了矿产资源整合补偿协议,受让这7家铅锌矿的采矿权及固定资产。2007年年初,驰宏锌锗再度出手,出资5000万元收购云南省陆良县三和福利锌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宁南三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份。驰宏锌锗还与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等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共同以现金出资设立矿业有限公司。

  上述动作让驰宏锌锗提高了铅锌资源自给自足的能力,同时也扩大了产能,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2007年初,其铅、锌年产能由8万吨增加到26万吨。

  ●上市地:上证所

  ●营收:4525196851.29元

  ●净利润:1011362660.34元

  ●每股收益:2.61元(今年前三季度)

  佛山照明:“现金奶牛”分红乐

  王立伟

  如果你有足够敏锐的眼光以及足够的耐心,持有一家名叫“佛山照明”的公司的股票14年的话,那么你会发现,现金会像牛奶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出来。

  在资本市场上,类似佛山照明这样,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融资额、被称为“现金奶牛”的公司并不多见。

  1993年,佛山照明上市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钟信才就提出了两个承诺,一是不能坑害股民,要给股民一个好的回报;二是做成东南亚最大的照明企业。

  出身农村,后来靠卖油条筹钱读书,钟信才深知普通民众赚钱的艰辛。“他如果不买你的股票,放在银行还有利息可收,你怎么能够没有股息给人家?”朴素的想法促成了钟信才坚持高派现的做法,每年佛山照明有65%的利润分给股东。

  事实上,虽然坚持高派现,佛山照明账上的现金仍然充沛,数字长期保持在8亿~10亿元人民币这个区间内。

  充沛的现金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不少人盯上了这块“肥肉”。

  1995年,建议钟信才投资房地产的人接踵而至;1999年,找佛山照明做资金托管、承诺20%回报的券商机构排成了长龙;后来同行业并购蔚然成风。不过钟信才都不为所动,他抵挡住诱惑的秘密就是要做好主业。

  2004年,佛山照明还是耐不住寂寞,投入了火花塞和显像管两个项目,可是没过多久,钟信才一脚“急刹车”,终止了这两个已经投产的项目。这个动作之后,钟信才做大主业的信念越发坚定了。

  在主业上的坚持,让佛山照明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灯王”,钟信才当年在股东大会上立下的做东南亚最大的照明企业的目标也早已经实现。现在的佛山照明,是全国电光源行业中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创汇最多、效益最佳的企业;工业总产值、利税总额、出口创汇、人均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同行首位。

  政策利好消息让佛山照明迅速行动起来,今年9月,这只“现金奶牛”又一次围绕主业展开行动,计划在今明两年,以自有资金1亿元购买4条T5日光灯生产线和建设2万平方米厂房,使得T5高效节能荧光灯的年产量从1500万只扩大到5500万只。

  ●上市地:深交所

  ●营收: 10.25亿元

  ●净利润:3.85亿元

  ●每股收益:0.22元

  (今年前三季度)

  海螺水泥:亚洲最大水泥生产商

  王佑

  尽管10月初曾遭遇了外资基金Capital Group Companies(CGC)多达3亿元的减持,但海螺水泥(600585.SH)这家亚洲最大的水泥巨无霸企业,无论是在A股还是H股市场,其走势依然波澜壮阔。依据其数年前制定的“T型”战略,其逐步达到了控制华东及华南市场的整体布局。

  贯穿“T型”战略之后,海螺水泥通过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天然水路便利,突破了原先因为运输半径过短而造成企业规模难以做大的壁垒,使得公司能尽享华东地区巨大的水泥需求量和水路运输的低廉成本,也让这家2004年规模仅4000万吨的企业以每年1000万吨的增速飞跃前行。

  水泥需求较大的江浙两省中,分布着大量水泥企业,但海螺显然以“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称霸当地。产量数千万吨的海螺水泥,其可以称之为对手的是浙江三狮(1317万吨)、江苏恒来建材(429万吨),其余公司的产能均在170万吨到400万吨之间。

  稳固了华东一地江山之后,它在华南和其他地区同样遵循着类似的“T型”原则。它在广东和广西市场将水路、铁路、公路相连,使运输成本以及市场范围再度兼而有之。

  未来,海螺水泥将继续实行收购之策,通过增发进入祁连山,同时与陕西秦岭进行合作,体现了海螺水泥北上的经营思路。

  一系列项目建成后,其将是国内第一家水泥熟料产销量过亿吨的企业,产能规模进入全球前三位。2010年,公司的总产能将达到1.5亿吨。

  ●上市地:上交所

  ●营收:46.16亿元

  ●净利润:6.42亿元

  ●每股收益:0.39元

  (今年第三季度)

  金融街:打造“特色商业地产”

  高永钰

  很多人都知道北京有金融街,但却不知道上市公司金融街(000402.SZ)正是金融街这一“特色商业地产”的开发商。

  北京金融街原本南起复兴门内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方圆不过1.18平方公里,但随着新的拓展计划获北京市政府批准,其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向东、西、南拓展约1.41平方公里,使核心区域面积达到2.59平方公里。这将使金融街范围扩大一倍有余。

  对于1992年成立的金融街控股来说,这一扩展计划无疑是重大利好。同时,北京金融街里的各大金融机构,也对公司的增长有着一种天然支撑作用。

  由于证监会、保监会、央行等机构在金融街办公,并有众多银行、保险、电力、电信等巨头进驻,目前已有超过10家的外资银行中国总部在这里“安营扎寨”。全国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的运用都集中在此,每天进出金融街的资金高达上万亿。

  金融街由此成了名副其实的总部办公基地,集聚效应十分显著。其客户定位专业统一,也大大降低了区内办公企业的商务成本。据统计,金融街金融机构用房量占60%左右,大企业总部用房量占30%,还有10%是其他类机构。上述优质垄断资源,使金融街的物业销售和出租形势非常好。

  金融街的竞争优势不仅体现于此,公司由于从事的商业地产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小,收益相对稳定。2005年初,北京市出台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对于在京新设立或迁入的金融企业在置办公用房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并享受税收减免、户口进京等优惠。该政策首先在金融街试点。

  除特殊政策之外,金融街的盈利模式将转为商务房产开发销售+物业出租、经营,相比于单纯的物业开发、销售,业绩波动性小。同时可以享受优质物业增值的好处。

  这些都成为金融街未来增值的主要因素。

  ●上市地:深交所

  ●营收:22.39亿元

  ●净利润:4.43亿元

  ●每股收益: 0.41元(今年前三季度)

 [1] [2] [3] [下一页]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