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的电器贱卖易方达股权涉嫌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6:0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美的电器贱卖易方达股权涉嫌利益输送

  美的太子爷轻取易方达,易方达股权转让总价被定于美的净资产5%以下,恰好不必交股东大会审批

  作者:本刊实习记者 舒琛/文

  7月17日,美的电器(000527)发布公告,称其向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5%股权的事项,已获得证监会核准,且该股权转让协议已于7月11日生效。然而,这项股权转让却因易方达股权定价过低以及受让方拥有特殊背景,而引起广泛质疑。

  易方达股权遭贱卖

  2004年8月,美的电器以7800万元的价格,分别受让了天津信托和北方国际信托所持共16.67%易方达的股权。当年年报显示,管理着封闭式、开放式股票型、指数型、货币市场基金等9只基金的易方达,2004年实现管理费收入2.23亿元,美的电器由此获得可观投资收益。一年后,美的电器又从广东证券手中接过易方达8.33%的股权。美的电器总计动用1.17亿元资金,合计持有易方达25%的股权。

  谈及购入易方达股权,美的电器董秘向春江表示:一方面,鉴于易方达基金运作能力强,看好其未来发展;另一方面,考虑到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证券市场会摆脱低迷出现转机,所以当时正是投资基金公司的好机遇。

  对易方达基金的投资确实给美的电器带来不菲收益。易方达基金2006年的净利润为1.01亿元,美的电器持股25%,相当于2500万元权益。而按照美的电器2007年一季度报告公布数据,报告期内,正是得益于持有易方达股权获取的投资收益,美的电器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76.95%。

  然而,2007年4月23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5%的股权置出,以1.65亿元价格转让给盈峰集团。双方以2006年底易方达的净资产3.83亿元为基础定价。25%的股权约等于净资产9597万元,换句话说,此交易定价相当于溢价72%。此外,交易之前发生的2006年3000万元现金分红,及易方达公司2007年1月至7月的投资收益,均归美的电器所有。

  为何在许多上市公司想方设法参股金融机构之际,美的电器却甘愿退出?美的电器公告对此的解释是,“美的电器业已明确以白色大家电业务为主营业务,为集中资源发展主业,树立公司在白色大家电领域的行业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公司决定清理与公司主业不相关或相关度不大的业务投资。”

  集中资源发展主业原本无可非议,但是美的电器对易方达基金股权转让的定价却有贱卖之嫌。其实今年3月30日,康美药业(600518)曾以7656万元的价格受让了广发基金管理公司1200万股的股权,占总股本的10%。根据当时的公告,2006年底广发基金总资产为3.38亿元,净资产2.58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净利润1.31亿元;转让价相当于对应净资产的297%,溢价率接近两倍。而同期,易方达基金总资产为5.18亿元,净资产3.8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净利润1.01亿元;分别为广发基金的1.53倍、1.48倍、1.49倍和0.77倍,以净资产计,转让溢价仅72%。

  另外易方达基金股权结构还显示,与美的电器同样持有易方达25%股权的还有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广发证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其16.67%的股权,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剩下的8.33%。作为持股最大的三方股东之一,美的电器必然在易方达董事会中享有一席之地,因此其转让的易方达基金25%的股权影响力不能只与康美药业转让广发基金10%的股权相比,25%易方达股权理应享有更高溢价。

  美的电器对易方达股权转让价偏低,对比其同期转出的金鹰基金股权定价亦可看出端倪。金鹰基金成立于2002年底,美的电器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出资2000万元持有20%的股权。截至2006年12月31日,金鹰基金资产总额为4490.51 万元,负债总额为290.43万元,净资产为4200万元,美的电器20%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840万元。但美的电器对这部分资产协议的转让价格却达到2600万元,相对溢价率为209.52%,远高于易方达股权转让价的溢价。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