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亏损预期扩大TCL面临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0:54 信息时报

  受子公司欧洲重组成本超预期、自身空调业务表现不佳等拖累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此前已三次发布预亏公告的TCL集团(000100),昨日再次扩大亏损预期。据其公告称,由于TCL多媒体(1070.HK)重组欧洲业务成本超过预期、新兴市场表现未达预期、TCL集团自身空调业务表现不佳等因素,导致去年的亏损大于此前公司的预测,具体亏损金额将于本月30日在2006年报中披露。

  半年内四次发布预亏

  昨天TCL集团的公告修改了此前关于“TTE欧洲业务重组对公司产生的损益影响不大”的结论,转而指出,欧洲业务的整体成本费用(包括减值准备)超过预期,直接导致TCL多媒体第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

  根据TCL此前披露的资料,TCL多媒体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布的业绩为亏损15.19亿港元,而TCL集团目前持有TCL多媒体约38.74%股份。

  事实上,TCL集团此前分别于去年10月21日、10月26日和今年1月12日发布了公司去年全年业绩预告,此次是首次披露亏损将“扩大”。

  增亏或为甩包袱“保牌”

  实际上,TCL集团去年第三季度的财务状况已有了明显好转,集团实现净利润0.31亿元,与2005年同期净利-4.46亿元相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东方

证券分析师张小嘎告诉时报记者,TCL去年国内业务盈利应超过2亿元人民币,北美市场也实现盈利500万~1000万美金。“整体情况在好转,TCL的‘增亏’和加大‘减值准备’,很有可能是为了甩掉包袱,为今年的‘保牌’做铺垫。”

  今年业绩有望出现拐点

  由于面临“退市风险”,TCL方面特别期待今年出现“业绩拐点”。两会期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曾殷切的表示“相信TCL的三家上市公司都将在2007年实现盈利”的“个人愿景”。

  对此,张小嘎预测,能否成功重组欧洲业务是TCL扭亏的关键。去年年底,TCL已放弃在欧洲的销售,仅仅保留了OEM业务,这些举措均有望使公司财务质量大幅提升。

  TCL某高层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亏损严重的欧洲业务已于3月底完成重组,‘止血’功效开始显现。”

  除此之外,TCL集团前不久还表示,拟对其控股的17家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以满足集团之子公司正常的流动资金融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