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孵化器战略 子公司成利润主要来源(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21: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同方股份孵化器战略子公司成利润主要来源(3)

  整合旗下资产

  随着投资的逐渐增长,子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同方股份的经营领域也不断扩张。同方股份内部人士表示,已明确重点将发展计算机、应用信息系统、数字电视及能源环境等4大产业,并且已经开展了一定程度的内部整合重组工作。这些内部整合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解决子公司之间经营业务同质化的问题,但其整合时间还较短,整合后的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

  同时,在2006年1月1日新《公司法》的实施,也有助于同方股份理顺股权结构,解决公司间交叉持股的问题。按照新《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由五十个以下股东出资成立,该规定同时取消了原来两人的最低人数要求。

  由于2006年以前该项规定的限制,同方股份在设立很多子公司时,必须要找到其他公司与其共同设立,同方股份的子公司便成为了第一选择,由此造成了大量的交叉持股。而实质上,这些合资设立的子公司基本由同方股份负责经营管理,第三方完全是为了不违反当时的法律规定,充当名义出资人。

  如此以来,对同方股份而言至少在两方面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第一,股权结构较为混乱,公司之间交叉持股问题较为严重;第二,对于母公司利润表的“投资收益”科目有一定影响。子公司持有的股份比例通常较小,如果子公司对新设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则新设公司的盈利或亏损无法计入到子公司的“投资收益”中,进而影响子公司的净利润,最终影响同方股份母公司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金额。新《公司法》承认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合法地位,为同方股份的整合提供了法律保障。

  据《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同方股份对旗下的数项业务开展了整合工作:

  首先是对房地产业务的整合,北京清华同方机电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同方机电”)成为新《公司法》的受益者。同方机电成立于1999年5月,初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同方股份持有80%的股权。其后,同方股份对同方电机进行了多次增资,至2005年年末,同方电机注册资本增至1.8亿元,同方股份持股比例也增至97.50%。

  2006年12月26日,同方股份按照2005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础受让了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清华控股”)持有的同方机电2.5%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同方股份将持有同方机电100%的股权。

  同方机电主要投资高新技术项目,但由于旧《公司法》的要求,在过去几年中,同方机电与同方股份共同出资成立了不少与高科技投资不相关的子公司,扮演了“名义”出资人的角色,股权结构较为混乱。新《公司法》实施后,同方机电解决了“名义”出资人的问题,在2006年5月到6月间,同方机电将其持有的同方房地产、同方物业、无锡科技园等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同方股份,彻底撤出了房地产行业,并且收回了前期投资占用的资金。

  第二是对

建筑节能业务的整合。2006年10月26日,同方股份决定对下属的建筑节能产业进行整合,将公司的蓄能节能业务按照2006年6月30日的净资产价格7300万元出售给公司持股48.8%的控股子公司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

  第三是对军工产业的整合。2006年8月7日,同方股份决定出资2亿元独资组建同方工业有限公司,对公司军工产业进行重组。

  第四是对智能卡业务的整合。2006年9月27日,同方股份决定出资6000万元独资设立同方锐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锐安科技”),将公司下属的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微电子”)、北京同方试金石新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的智能卡系统应用相关业务重组进锐安科技。

  第五,退出诚志股份(000990),剔除非主营业务。诚志股份主营日用化学、专用化学品以及制药,与同方股份现在经营的业务没有相关性。2007年2月6日,同方股份公告将所持有的诚志股份全部股权转让给清华控股,而同方股份对诚志股份的原始投入不到4000万元,此次出售价格为2.25亿元,出售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支持主干产业的发展。

  第六,增资创业投资,整合海外投资项目。2005年8月,经商务部批准,同方以1美元收购了再创辉煌投资公司(下称“再创辉煌”)100%股权。2006年4月21日,同方股份向再创辉煌增资200万美元,并将中文名称变更为“清华同方(海外)创业投资公司”。

  在同方股份收购当年,再创辉煌便带来了4426.29万元的收益;2006年上半年,再创辉煌的净利润为3028.02万元。而同方股份前后仅对再创辉煌投资了1605.48万元,在收购后短短的11个月时间里,再创辉煌便创造了7454.31万元的利润,显示了较好的整合成效。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