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孵化器战略 子公司成利润主要来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21:5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同方股份孵化器战略子公司成利润主要来源(2)

  经营状况有待改善

  虽然同方股份实施的是孵化器战略,但其自身的业务仍然占到了整体(合并后)业务的60%以上,自身的经营情况对公司整体而言有很大影响,而目前同方股份却面临着毛利率水平下降、日常经营活动的亏损程度不断扩大、现金入不敷出等问题。

  同方股份的主要业务之一为计算机生产及销售,而由于计算机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持续下滑,销售量与销售额增长率背离、利润摊薄,毛利率水平不断下降,已从2003年的7.91%降至2006年三季度的6.16%。毛利率的下降,还直接导致了同方股份营业利润的下降。同方股份相关数据还显示,在相同行业内,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合并后的毛利率水平。

  同方股份内部人士对此表示,计算机生产销售市场竞争激烈是导致毛利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具体的改善措施还在计划中。

  2007年2月26日,同方股份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的议案,其中有5亿元将用于发展基于ezONE业务基础平台的数字城市应用技术与信息系统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投资。目前,同方股份已经承接了40个相关的项目开发,具有一定的建设开发经验,该项目的预测年销售收入为11.62亿元,占2005年同方股份销售收入的近五分之一,预测净利润率为9.98%,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毛利率下降的问题。

  此外,同方股份的现金质量问题也有待改善。在同方股份整体盈利的情况下,其现金流量却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数据显示,同方股份(母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一直为负,近4年来累计净投资已经高达14.47亿元(见表4)。而在此期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合计数也为负,公司共从外部筹集了14.01亿元的资金。由此看来,同方股份的投资活动更多地是依靠外部借款解决,这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子公司投资输血器

  同方股份实施孵化器战略所设立的大部分子公司均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长速度快,前期投入较大,但经营风险也相对较大。为了给予子公司资金方面更多的支持,一方面,同方股份通过直接向子公司提供资金的方式,解决子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

  根据信永中和

会计师事务所2006年4月17日出具
审计
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同方股份的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共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本息合计高达86930.69万元。

  另一方面,同方股份则利用其在银行系统的良好信用,不断为子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间接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统计数据显示,同方股份为子公司担保的金额在近几年不断加大,担保的企业数量也在随之不断增加。

  股东扶持孵化器战略

  在同方股份实施孵化器战略的同时,其大股东清华控股以及清华控股的股东清华大学并没有像国内的许多上市公司那样,将上市公司作为提款机,套取上市公司资金,而是对其在技术和资金上予以支持,使得同方股份能够大胆地实施企业战略。

  2001年,同方股份与清华控股合资成立了微电子,注册资本3160万元,同方股份持股51%。同方股份2001年年报显示,微电子注册成立时,同方股份货币出资高达2999万元,应占到注册资本的65.95%,但却只要求拥有51%的股权。这种溢价投资一般多会出现在一些高成长高盈利的企业中,而微电子的二代身份证芯片在成立两年后即2003年下半年才通过相关部门的认定,2004年才开始批量供货。

  从2001年到2003年,微电子总共给同方股份带来了586.86万元的亏损,直到2004年才带来537.20万元盈利,而同方股份的溢价投资也让公司每年承担了138.74万元的股权投资差额摊销。

  但是,同方股份少持有了14.95%的持股比例也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好处。在微电子成立后3年内,公司少承担了172.03万元(586.86/51%*14.95%)的亏损,这部分损失转由清华控股分担。而在2005年微电子业务开始走上正轨时候,同方股份便以1027万元收购了微电子25%的股权,持股比例达到了76%,2006年12月,同方股份又从清华控股手中受让了微电子10%的股份,共计持有86%股权。

  而在2005年到2006年6月,微电子总共给同方股份带来了5280.55万元的投资收益。清华控股在微电子亏损时为同方股份承担损失,在微电子开始大发展的时期却将利润拱手让给了同方。

  同时,清华大学还为同方股份提供资金上的保障。2005年6月6日,同方股份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同方股份可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总金额为38亿元的贷款,用于水务、高铝粉煤灰生产铝硅系列合金、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孵化和“走出去”国际合作等项目。而这次同方股份获得的长期贷款正是国家开发银行与清华大学签订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项下的贷款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