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资本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7:54 《财经时报》

  大投资需要大资金做支撑。但在中国,融资渠道不畅是几乎所有企业都无法回避的难题。对于这家以600万元起家、发展只有10余年的北大青鸟来说,如何融通足够的资金以支撑其产业上的雄心,同样是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

  青鸟系的解决办法是强化资金运作,据称其系内上市公司的资金,几乎全部由大股东北大青鸟统一调配,这样的资金运作流程下,青鸟系在证券市场亮相的7年来左右腾挪,捱
过多次资金紧张的困境。但纵观青鸟的资金运作手法,的确是隐蔽而不神奇。

  一种手法从上市公司套现。具体来说,就是将青鸟系非上市部分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般作价不菲,大量套现资金流入

北大青鸟。如2002年11月初,青鸟天桥以2.76亿元的高价收购北大青鸟持有的上海青鸟100%股权,上海青鸟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本1亿元,90%由北大青鸟出资。到2002年8月底,上海青鸟的净资产仅剩9494.88万元,但经过一番资产评估,却升值至2.76亿多元。

  在资产套现的同时,上市公司还向顶层公司输送利益。如2003年11月,青鸟天桥以3437.4万元将所持全部青鸟环宇7.78%的股权转让给北大青鸟,3年前青鸟天桥认购这笔股权时只花了750万元。从表面上看,青鸟天桥由此获得2687.4万元的收益,但事实上,如果这笔交易推迟3个月,青鸟天桥的至少在6200万元以上。这笔交易之后,3600多万元收益流入了控股股东北大青鸟的“腰包”。

  第二种手法相对隐蔽,就是以拆借资金为名,将大量资金转到系内非上市部分或者上市公司的二级子公司,避开各种监管的实现之后,最终转到北大青鸟名下,由北大青鸟统一调配,最终投到广电网、

房地产、微电子、教育、媒体等行业。

  第三种手法是通过具有融资功能的金融机构。与当年德隆潜入各地商业银行相似,在青鸟系内,有一类公司的地位十分特殊,就是

证券公司、担保公司等具有融资功能的金融机构。青鸟系掌门人许振东早年曾任海南证券信息服务中心董事总经理,他深知这类金融机构的作用。

  青鸟系通过北大高科持有大通证券8%股权,在北京永外沙子口信用社的投资总额为26万元,具体股比不知;在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中的股比为3%,这家公司地位不可小觑,因为在青鸟资金十分紧张、不断收缩战线的2003年,青鸟天桥却拿出2000万元对这家公司进行增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