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鸟系图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7:49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姚文祥

  曾经,它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死鸟”,6家上市公司、近200家公司的旗帜在麾下猎猎招展;曾经,它备受追捧人人侧目,系下旗舰公司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7)的股价,创造过60元的高位。但现在,青鸟系,这家以北大青鸟为核心的资本派系,过往的繁华仿佛已如过眼烟云。

  青鸟系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劫难:旗下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巨额资金被关联占用、负债累累、银行逼债……当年德隆大厦坍塌前的这些征兆,正在青鸟系内重演,市场正在猜测:青鸟系是否会又一个德隆?

  青鸟系横空出世

  北大青鸟集团(下称北大青鸟)成立于1994年11月,最初注册资金只有600万元。北大青鸟的成立实际上是国家“青鸟工程”的一个延续,主要是为了把

北京大学的科技成果推向市场,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当时,北大青鸟在“青鸟工程”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青鸟基础软件产品”、“青鸟应用系统及软件开发平台”、“青鸟嵌入式系统”三块产业雏形。

  后来由有关部门组成的一个专家咨询小组对北大青鸟进行企业诊断,提出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造,与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合作的建议。改制之后的北大青鸟,引进了一些战略投资者,北京大学的股份只占到40%多,并一度希望上市。但由于当时上市指标奇缺,而且以北大青鸟当时的条件,还达不到上市的一些硬指标,因此将目光投向了“借壳上市”这一条路子。

  1998年,北大青鸟在北京市政府的撮合下,将目标锁定在有40多年历史的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600657)。1998年12月,北京天桥先斥资6587万元向北大青鸟收购两项资产,随后北大青鸟收购了北大天桥法人股1126万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登陆资本市场第一役旗开得胜,北大青鸟的资本运作进入了佳境。2000年北大青鸟可谓是风光无限。2000年6月,北大青鸟收购了华光科技(600076)将其更名为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年7月,旗下的青鸟环宇(8095,HK)挂牌香港创业板,集资近3亿港元,这也是青鸟系下唯一一家做过IPO的上市公司。

  资本之旅一帆风顺之时,北大青鸟策动了轰动一时的收购搜狐案。从2001年4月开始,北大青鸟先后收购了搜狐18.9%的股份,成为搜狐的第三大股东。北大青鸟的意图是入主搜狐,并利用自己在宽带网络的优势对搜狐进行业务重组,实现以宽带网络为中心的“虚实结合”。但由于搜狐的顽强抵抗,北大青鸟最终不得不悉数抛售手中股份。

  收购搜狐一役的落败,并没能阻止北大青鸟扩张的步伐。2002年7月,北大青鸟向沈阳公用集团增资,从而控制香港上市公司沈阳公用发展(0747,HK);2004年,北大青鸟再将ST麦科特(000150)揽入怀中。至此,盘根错节的青鸟系大体框架基本笃定(见图)。

  广电网噩梦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数年,从系统集成起家的高校高科技公司北大青鸟,其投资领域增加到广电网城市教育、网络教育(北大在线)、传媒业(北大文化、《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上海的《青年报》)、微电子(持有中芯国际股票)和房地产。净资产也由最初的600多万元,到1998年买下第一家上市公司时的1.6亿元,目前直逼100亿元(未审计)。

  1999年下半年开始,青鸟系涉足广电网,其目标是在全国拿下10个省100个市的单子。此后短短几年中,青鸟系投向全国多个省市用于有线网络的资本就达到20多亿元(初始投资加上追加投资),包括四川有线、宁夏有线、山西有线、新疆有线、章丘有线、潍坊有线、湖南长城通信网络公司等。

  当时,青鸟系下三家上市公司分工明确:青鸟天桥以网络软件产品和系统集成为主;青鸟华光作为广电网的投资主体和广电网设备的开发、生产基地;青鸟环宇主要负责网络安全产品的开发。三者之间以广电网为核心,形成明确的分工合作关系,避免内部竞争。

  青鸟系全面抢滩广电网,产业方面的因素当然必不可少,一个重要的原因则与当时资本市场的热点有关。风起于2000年的广电网络投资热潮一度成为市场追捧对象,上市公司投资广电网无论好坏,一律看涨,中信国安、青鸟天桥、青鸟华光、电广传媒、聚友网络、深鸿基、中视传媒、联通国脉、青岛东方、亚泰集团、鲁银投资等十几家公司一度引领风骚。

  然而,广电网是投资大见效慢的项目,短期内并不会带来令人满意的利润和现金流,反而会因巨额投资拖累公司业绩。而且当时国家关于有线电视网络发展政策没有明朗,广电总局甚至三令五申,不准业外资本“入网”。

  作为投资广电网的主体,青鸟华光并未因巨额投资使业绩有较大改观,反因公司原有的通信和照排产品老化、技术落后,竞争难度加大的影响,主营业务成本和各项费用都出现大幅增长。作为公司原有的7家控股和参股企业,除一家净利润在1万元外,其余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2001年总体业绩比上一年还差。

  投资未见收益,银行却开始催债。北大青鸟投资广电网的资金主要来是银行贷款,其中建设银行累计贷款18.87亿元,不料这笔贷款被国家审计署认定为“违规贷款”,2003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责令建行“纠正和整改”,当年5月开始,建行开始向北大青鸟催债。现在看来,建行催债更像是青鸟系由盛而衰的一个转折点,此后,青鸟系与银行间的诉讼不绝于耳。

  资本市场遇挫

  从上市公司套现虽然会遭到市场质疑,但不会留有太大后遗症。而青鸟采取的手法虽然比较隐蔽,但留有很严重的后遗症,德隆的崩盘,与这些后遗症的集中爆发不无关系。青鸟系当前遇到的挫折,也与这两类重要融资渠道被国家宏观调控关闭有关。

  2003年底,内地清理证券公司占用委托

理财资金,失去了融资功能,证券公司就成为了包袱。于是,北大青鸟决定将券商资产甩给上市公司——将持有大通证券的北大高科交给青鸟系3家上市公司全资持有。2004年亏损近9000万元的北大高科被置入3家上市公司之后,3家股东很快对北大高科增资5.5亿元;仅去年上半年,华光仅对子公司北大高科的其他应收款就达21亿元。

  2004年德隆崩盘前后,在全面整治股市的背景下,

证监会不仅要求放缓融资速度,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整查力度也随之加大,也让青鸟系隐秘的关联资金往来浮出水面。

  2005年6月15日,青鸟华光因关联交易违规等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其中,青鸟华光2004年度与关联方提供资金往来累计发生额24.19亿元,贷方累计发生额30.24亿元,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余额为606万元,收到关联方资金5.9亿元。

  同一天被上交所谴责的还有青鸟天桥。2004年,青鸟天桥与其北大青鸟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发生额达8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4.68%。

  青鸟系的冒险之旅,从内地资本市场一直延伸到监管严格的香港证券市场。2005年8月5日,北大青鸟环宇(8095,HK)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漏报过去5年内多项关联交易涉资共计人民币1.73亿元,违反了香港联交所上市规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