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立入主促成武汉健民价值再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记者卢晓利见习记者吴蒙

  近日,华立集团收购武汉健民(600976)控股权的消息,使上市后一直没有得到市场更多关注的武汉健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华立集团控股武汉健民的出发点是什么?武汉健民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带着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武汉健民的高管。

  华立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华立集团是看中了武汉健民的品牌号召力和强大的中成药产品储备及研发优势,才不惜以重金收购的,华立集团将全力将武汉健民打造成集团中医药产业的核心企业,力争把武汉健民做成全国中医药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健民今年以来在产业和营销构建上一直动作不断。今年4月,武汉健民出资5850万元与武汉大鹏药业和武汉现代中药共同组建武汉健民大鹏药业有限公司;5月,武汉健民与武汉九州通、丰科城共同对山东药山医药有限公司增资,其中武汉健民出资3060万元,持有山东药山51%股权。

  据武汉健民董秘杜明德介绍,组建武汉健民大鹏药业,是为了“大鹏药业”手上的国家一类新药“体外培育牛黄”及相关专利技术。牛黄是名贵中成药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300多种中成药的原料药。天然牛黄资源奇缺,价格昂贵。我国每年的需求量约为5000公斤,潜在的市场容量达200吨上下,其海外市场前景就更大。2002年以前,中国每年要耗费上亿美元进口天然牛黄,由于疯牛病的影响,现在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进口天然牛黄。他介绍,武汉大鹏药业已形成了完全达到GMP生产要求的年产5000kg体外培育牛黄的生产能力,其生产工艺和设备先进,该项目五年后完全达产之后,预计每年可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49396万元,利润7438万元。

  杜明德表示,除了产业整合外,公司通过控股山东药山迈出了该公司构建新的营销网络平台、介入医药商业领域的步伐。通过控股山东药山,一方面可以借鉴九州通集团专业和大规模从事医药物流的经营模式,构建自己的营销平台,扩大销售规模;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双方在资本和产品层面的合作,借助九州通在湖北、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8个省市的快批网络,拉动公司存量药品和新药牛黄类产品的销售,同时也有助于公司及时了解和熟悉医药商业格局的运营管理办法,促进公司经营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武汉健民董事长鲍俊华表示,华立集团入主武汉健民,带来了体制和运行机制两方面的变化,而这正值武汉健民上市后一直在进行的公司价值再造的过程。相信公司管理层在与新的控股股东经过磨合后取得一致的价值观,这对武汉健民的未来发展是个很好的促进。相信在公司已经制定的发展规划指引下,通过管理体系的重构和营销模式的重建,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以国家一类新药--体外培育牛黄的产销工作为突破点,不断发展壮大,取得让股东满意的回报。

  据了解,华立集团受让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19.637%武汉健民股权,每股价格高达8.8元,而近期武汉健民的流通股20日均价只有8元左右。华立集团收购武汉健民股权的决心可见一斑。

  武汉健民昨日收盘价8.57元,涨0.94%。(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