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金信信托所持伊利股权被冻结 侦破已触及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6:11 每日经济新闻

  有关人士称,检察院此举意在逼金信信托说出“背后的那个人”

  李中秋 NBD上海报道

  虽然对伊利事件置若罔闻,也不派人参加股东大会,但金信信托还是难逃干系。今日,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因案件查办需要,已于12月
27日将公司第一大股东金信信托和第四大股东呼和浩特华世商贸公司所持的伊利股权悉数冻结。港澳资讯资深分析师田文斌认为,这意味着检察机关对伊利事件的侦破已触及核心地带,金信信托幕后的委托人有望浮出水面。

  金信信托是在2003年3月17日从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手中以每股10元的价格、斥资2.8亿元购得5600多万股伊利股权,并由此成为第一大股东。华世商贸则是2002年分别从三家股东手中合计受让约845万股伊利股权。

  成立于1999年的华世商贸,当初的法定代表人正是伊利股份财务总负责人、董秘张显著,另外一个出资人则是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在今年6月独立董事提出质疑之后,华世商贸的股东变更为3个自然人。

  伊利几位高管被拘后,市场普遍质疑伊利高层、金信信托和华世商贸三者之间存在关联,有人甚至指出金信信托持有的这部分股权的幕后主使人正是伊利董事长郑俊怀。因为2002年11月26日,伊利股份秘密地通过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购买了一笔高达4.17亿元的国债,今年6月才在独董的监督下披露此事。田文斌分析认为,购买国债后可以通过回购实现套取资金的目的,不排除伊利管理层通过这种途径获得MBO资金的可能。2002年11月,伊利股份累计汇款3亿元到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截止到2003年底,这部分国债的市值为2.91亿元,而这笔款项和“购买国有股所需2.8亿元资金相吻合”,时间上也不矛盾。

  对于媒体的猜测,伊利曾特地发布澄清公告称,“金额相近纯属巧合”。金信信托董事长赵海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一口咬定,“金信信托对伊利只是投资,除了投资回报,其他什么事情都不关心。”但令人奇怪的是,检察院为何“无缘无故”冻结金信信托所持伊利股份股权?

  一位接近金信高层的人士昨晚向记者表示,金信信托从中扮演的职能就像是财务顾问,此次股权遭冻结可能逼金信信托说出这一事件的真相。


  爱问(iAsk.com)伊利股份 相关网页约54,65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