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涉嫌MBO 伊利第一及第四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5:41 第一财经日报

涉嫌MBO伊利第一及第四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冉学东 金轲 发自呼和浩特

  12月27日,被外界广泛质疑的伊利股份(600887.SH)MBO股份,即大股东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56057486股社会法人股,和呼和浩特华世商贸有限公司所持有的8448482股社会法人股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因案件查办需要依法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从2004年12月24日起至2005年12月23日止。

  种种迹象表明,笼罩在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的最大谜团正接近破解。

  12月26日,一位参加过23日伊利股份投资者见面会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对记者说:“以前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就不用多说了,反正他们事情没有做成。”他所说的“事情”,就是外界关于金信信托涉嫌代替伊利管理层持股,为其完成MBO的疑问。

  以前的事情没有做成,现在的伊利似乎急于洗脱从前的MBO嫌疑。伊利股份日前公告北京中天华正会计师事务所将对公司财务尽快进行年度审计,并将尽早公布公司2004年度报告,更授权公司财务部在本年度内售出公司剩余持有的全部国债。

  12月23日晚,伊利股份的张彦明确告诉记者:“金信信托没有来。”23日晚的投资者见面会是由包括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代表参加。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金信信托,在伊利最近一系列事件中为何从未露面?他们用2.8亿元资金拿下伊利14.33%的股份是为伊利高管完成MBO?2003年7月,金信信托以10元/股、总价2.8亿元从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手中受让的伊利股份14.33%国有股过户完成,金信信托正式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在收购伊利时,金信明确作出了“收购人有意保持伊利公司在人员安排、经营管理上的独立性和稳定性,支持公司在现有管理层领导下按预定发展规划管理运作,原则上不干涉伊利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的承诺。到现在为止,金信信托确实也履行了该承诺,伊利股份没有任何一位金信信托委派过去的高管。

  金信信托表示他们很相信伊利管理层的能力,他们只是作“战略投资者”。

  同年10月,伊利董事长郑俊怀在董事会上提出购买国债的想法,11月开始,伊利分五次打入子公司牧泉元兴公司资金,用于在金通证券进行国债投资,共为2.8亿元,与金信信托付给呼市财政局的股权转让款相同。而这些国债很可能很快进行了回购操作,套现的资金委托给金信信托收购国有股股权,曲线完成MBO。

  直到“独立董事事件”的主角之一俞伯伟提出质疑:“伊利股份好像是宁可亏损也要买国债,是不是和MBO所需要的资金有关系,我怀疑国债投资是股份公司资金体外循环的通道。”伊利股份MBO露出冰山一角。

  伊利事件发生后,金信信托一直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对伊利公司作壁上观,因此有人说,金信信托拿出2.8亿元的资金做了世界上最超然的大股东。


  爱问(iAsk.com)伊利 相关网页约819,97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