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珠峰走私案终审判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ST珠峰走私案终审判决(图)

  

图片说明:该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朱雷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省高院近日作出终审判决,*ST珠峰被扣押的千万资产及房产予以归还;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昨日,*ST珠峰(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珠峰工业公司),以及*ST珠峰和原高管何冰等人的走私案作出终审判决。西藏珠峰工业股份公司原董事长何冰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该公司原
被成都海关扣押的资金1025.74万元及房产不予没收。

  受此消息影响,*ST珠峰昨日开盘即涨停,之后涨停板虽被打开两次,但收盘仍涨停。此外,昨日*ST珠峰发布的公告称:西藏珠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21日召开第二届28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延期换届的议案:公司拟将换届工作延期至2004年年度股东大会时进行(2005年6月30日前)。该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1025.74万元及房产失而复得

  今年8月18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珠峰工业公司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判处罚金8.24亿元;何冰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375万元;原董秘赵琪云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将成都海关扣押的西藏珠峰工业股份公司1025.74万元及房产没收上缴国库等等。

  对此判决,原审被告个人赵琪云等人不服,提出上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对珠峰工业公司及何冰的判决;撤销原判处赵琪云有期徒刑11年,另行判处赵琪云有期徒刑8年等。

  由于认定西藏珠峰工业股份公司被成都海关扣押的财物属走私犯罪违法所得的证据不足,也没有查出该公司还有其他走私的违法所得,因此终审判决撤销了原判决中“将成都海关扣押的西藏珠峰工业股份公司资金1025.74万元及房产没收上缴国库;对珠峰工业公司、西藏珠峰工业股份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走私违法所得赃款继续予以追缴”的部分。这一判决,让*ST珠峰彻底走出了走私案的阴影。

  重组要看光大银行的态度

  据了解,2002年和2003年,笼罩在走私案阴影下的西藏珠峰工业股份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在今年的3季度报告里,该公司已预计全年可能亏损。这样,*ST珠峰有可能因连续3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此外,该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一落千丈。2002年9月,该股股价近15元,到今年,最低价只有2.72元,最大跌幅逾80%,市值损失近6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ST珠峰要走出困境,只能从重组入手。目前,重组只剩下一道“坎”:珠峰工业公司持有6500万股股份公司股权(持股比例41.05%)。2002年,珠峰工业公司将这部分股权质押给光大银行办理贷款1.3亿元。现在该笔贷款已逾期,股权质押尚未解除。目前,珠峰工业公司生产经营基本停滞。因此,这部分股权的处理,对光大银行来说很重要。分析人士认为,*ST珠峰今后的重组,有可能取决于光大银行的态度。

  昨日,知情人士表示,有关公司的重组,相关各方仍在接触中。此外,对于公司今年是否真会亏损,目前也无定论。 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朱雷

  案件回放

  据检察机关查明,1998年11月至1999年9月期间,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与其控股的上市公司*ST珠峰勾结赖昌星等人,采取绕关手段,从厦门口岸走私进口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等货物,偷逃应缴税款3.1688亿元人民币。1999年至2001年4月,两公司还采取虚报品名、低报价格的手段,欺瞒海关,经深圳平岗口岸,转关至成都口岸,走私进口摩托车及发动机整机、机油,偷逃应缴税款5.0717亿元人民币。

  今年2月,*ST珠峰及工业公司因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被检察机关起诉至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起诉书列为被告的还有该两家公司原董事长何冰及相关责任人员共11人。

  人物

  何冰,现年约42岁,曾任绵阳市地方产品销售公司经理、西藏圣吉实业发展公司经理、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总经理、西藏珠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藏珠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