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珠峰走私案终审 原高管何冰入狱16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4: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ST珠峰走私案终审原高管何冰入狱16年

  *ST珠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晚发布公告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珠峰工业公司及*ST珠峰和原高管何冰等人的走私案作出了终审判决,*ST珠峰原高管何冰被判16年有期徒刑。*ST珠峰原被成都海关扣押的资金1025.74万元及房产不予没收。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2004年8月18日对该案作出(2004)成刑初字第1号刑事判决。原审被告不服,提出上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经合议庭评议并作出了终审决
定。

  珠峰工业公司罚8亿多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4)成刑初字第1号刑事判决的第一项,即被告单位珠峰工业公司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判处罚金人民币824053688元;维持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4)成刑初字第1号刑事判决的第二项,即被告单位公司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免予刑事处罚。

  何冰判16年罚375万元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4)成刑初字第1号刑事判决的第三项,即被告人何冰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犯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75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75万元。

  两从犯刑期缩短

  原判将被告单位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琪云、吴东蓉等认定为主犯不当,撤销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4)成刑初字第1号刑事判决第五项中被告人赵琪云的刑罚部分,即判处赵琪云有期徒刑十一年;另行判处赵琪云有期徒刑八年。撤销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2004)成刑初字第1号刑事判决第五项中对被告人吴东蓉的刑罚部分,即判处吴东蓉有期徒刑十年;另行判处吴东蓉有期徒刑八年。

  1025万失而复回

  省高院的终审判决,对处于生死边沿的*ST珠峰有着重要的利好影响。

  控股股东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独担走私责罚,被判罚款8亿多元,而*ST珠峰逃过了刑事处罚和经济处罚,免于因巨额罚金造成破产。

  省高院决定,将成都海关扣押的1025万元现金和房产不予没收,退还给公司。鉴于尚未查到公司还有其他走私的违法所得,对其赃款可不继续予以追缴。至此,*ST珠峰从法律上摆脱了走私带来的阴影。

  *ST珠峰将有反弹

  据悉,*ST珠峰正在加快债务回收的步伐,以期在2004年度实现死里逃生。11月8日,控股股东工业公司及关联方向*ST珠峰提交了《债务清偿计划书》。准备用户下的房产、土地及股权等资产偿还上市公司债务18847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法院的终审判决对*ST珠峰的股价走势有实质性的利好。该股经历了长期熊市后,股价从23元多跌至2元多,完全消化了走私案造成的利空影响。近期,该股出现重新活跃迹象,昨天涨停。4元一线才是该股的成交密集区,现有股价仅3元多,反弹时不会遇到明显抛压,预计该股仍将有10%以上的反弹空间。 记者林兰

  新闻背景

  珠峰走私案涉案金额8亿

  *ST珠峰走私案从东窗事发到法院调查审理,直到终审判决,历时两年多时间。

  2002年9月28日,*ST珠峰披露公司三名高管从同年9月23日起未到公司上班,并有传言,这三名高管正在接受成都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局的调查。自此,走私案的阴云一直笼罩着这家上市公司。经过司法机关长达两年的调查发现,*ST珠峰及其控股股东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原董事长何冰、原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赵琪云、原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吴东蓉等11人卷进走私案中,案件涉及的偷逃税额高达8亿多元。

  今年6月3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今年9月初,成都市中院一审判决,*ST珠峰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但被免予刑事处罚;控股股东西藏珠峰犯同罪被判处罚金8.24亿元;公司原董事长何冰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375万元;原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海关扣押的上市公司1025万元及房产被没收上缴国库,并将对西藏珠峰、*ST珠峰及相关责任人员走私违法所得继续予以追缴。记者林兰

  *ST珠峰一大股东破产

  *ST珠峰昨晚公告称,拉萨市中院裁定公司股东西藏自治区土产蓄产进出口公司破产还债,其对公司的投资541万元抵给西藏自治区交通工业总公司。经查实,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持有公司的股份541万股(占总股本3.42%)已按照裁定,过户给西藏自治区交通工业总公司。林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