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出租牌照估值35万 界龙实业如此关联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2:10 解放日报

出租牌照估值35万界龙实业如此关联交易

  贺宛男

  日前,界龙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6)董事会通过了一项购买大股东资产的决议。由公司出资917.53万元,买下大股东界龙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界龙发展)持有的界龙出租汽车公司(下称:界龙出租)的60%股权。实际上,界龙出租净资产才485.43万元,60%股权为291.26万元,买价竟相当于所购净资产的3.15倍!

  董事会的解释是,大幅升值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出租车的营运牌照。界龙出租共有78块营运牌照,每块牌照评估值为35万元。

  出租车牌照真值那么多钱吗?笔者查阅了锦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有关资料。锦江投资原名新锦江,主营酒店,去年经重大重组后购进了数千辆出租车,其中原锦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736辆(包括372辆中巴出租车),评估的无形资产值(主要为营运牌照)为48890.4万元,平均每块牌照17.87万元;原大众新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牌照20万元/辆(其2000年购入时为12万元/辆)。不同公司的出租车牌照价格难道会相差这么大?更何况界龙出租是家高负债企业,截至今年9月底,总资产2556万元,净资产485万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前三季其净利润仅20.9万元,就算全年做到30万元,界龙实业出资917万元,不过买到18万元利润,收益率还不到2%,这样的关联交易“公允”吗?

  其实,对公司明显不利的关联交易在界龙实业早已不是第一次。如去年10月底,界龙实业出资3970万元,收购大股东界龙发展持有的界龙文英表格和系统公司(下称:界龙文英)75%股权。界龙文英注册资本1726.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亿多元),公司收购时净资产仅剩下5227.93万元,当年其主营收入和主业利润均为0。从去年10月至今,出资近4000万元买来的界龙文英,没有为公司贡献1分钱利润。

  界龙实业效益一年不如一年,负债却一年高过一年。1994-1996年,公司还有1800多万元利润,2003年只有1020万元,今年1-9月更只有587万元;而这家净资产2.2亿元的小公司,负债已高达8.35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仅今年1-9月的财务费用就超过2000万元。

  公司大股东界龙发展去年底净资产仅7503万元,总资产却高达99080万元,负债率超过90%。在其股权结构中,界龙投资管理中心占了44.59%股权,董事长费钧德占21.16%股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