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高管传被拘禁 事件可能缘由国债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吴伟玮卢晓曌)伊利高层发生“地震”!业内风传: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以“涉及挪用公款1.8亿元及做假账”为由带走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及首席知识运营官杨桂琴、董秘及财务负责人张显著等人在内的伊利集团7位高管人员。有消息透露当中有三位高管已经被放回,郑俊怀、杨桂琴及张显著和李永平尚被拘禁。

  消息一出伊利的股价随即狂跌一成,昨日早上9点30分在跌停板上成交了一笔20375手
的单子之后,随即被上海证交所紧急停牌

  高管传被拘禁公司尚无回应

  有关消息指,12月17日下午3点,检察部门以开会为由,召集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所有高管开会,随后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多名到会高管人员带走,至今未归。

  在得知有关消息后,本报记者昨日上午立即想与伊利方面取得联系以求证消息的准确性,记者曾致电伊利北京方面负责宣传的张舟,但是无法打通电话。之后记者又致电伊利负责广东市场的大区经理罗文胜,但是他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伊利方面的有关人士犹如集体“失踪”一般,记者根本无法与他们取得任何联系。

  直到昨日下午3点左右,伊利股份董秘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也在核实这一传闻的准确性,等事情弄清楚后将以公告的形式尽快向外界作出披露,但目前什么都不能说。当记者问到伊利股份董事长郑俊怀、董秘兼财务负责人张显著等人今天是否来公司上班时,该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上午没回公司上班,所以并不清楚董事长和董秘是否正常上班。”记者随后试图与因出差在外的伊利总裁潘刚和副董事长杨桂琴联络,但一直没能联系上。

  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副局长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伊利股份的有关事情都没法说,也不好说,一切都要以伊利股份公布的公告为准,只有通过公告才知道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对于坊间传闻的”一周前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已经出来”的消息,该人士表示,“在伊利未发布公告之前,伊利的一切事宜都不好说。

  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办公室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伊利股份的有关事件目前只是初步侦查阶段,一切情况尚不清楚,检察院方面目前不可能透露任何消息给媒体。

  事件可能缘由“国债事件”

  据了解,伊利高管被高检带走很可能缘于证监会对该公司的调查。在今年6月伊利股份闹完“独董风波”之后,7月证监会决定开始对伊利进行调查,并从天津证监局稽查部门抽调部分人员前往内蒙古。大约在一周前,该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但内容目前还不知晓。

  据伊利股份发表过的公告称:伊利股份从2002年11月26日始在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利用部分自有资金自主进行购买国债,并于2004年3月26日撤消指定交易,全部转入金通证券上海营业部,期间累计投资额4.17亿元(期间最高使用资金为3亿元),共出售国债2.47亿元(公司已收回含利息的资金2.55亿元),截至2004年6月16日国债余额为1.45亿元,累积亏损17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承认,该事项经公司2002年10月18日召开的公司四届四次董事会关于公司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国债事项的决议及内部审批程序,但未做单独披露。

  今年6月19日,公司再次曝出控股子公司投资国债事宜,并就此进行了补充公告。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牧泉元兴饲料有限公司于2004年1月至3月期间在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营业部累计购入国债2.2994亿元(包括母公司期间最高使用资金为3亿元),出售并收回国债投资资金1.1634亿元,截至2004年6月16日,该公司持有国债市值余额为1.0420亿元,浮亏940万元,该会计事项公司未予披露,仅在2004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合并报表的其他应收款中反映。为此,公司表示今后将按有关规定要求运作,杜绝该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至6月26日,公司再次发布澄清公告,对有关国债交易事宜进行了详细披露。与此同时,记者在该份公告中发现,6月22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已组成核查小组进入公司,就有关事项对公司进行专项核查。

  外界认为,如果“高管被拘禁”一事并非空穴来风,可能就是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来了。

  伊利股价狂跌一成并停牌

  虽然伊利到记者发稿时止还没有对“公司多位高管被拘禁”一事发表任何的意见,但是在不利消息的影响下,伊利的股价直线“跳水”。昨日早上虽然伊利依旧正常交易,但开盘便被上千万的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价格为9.77元,跌幅达10.04%。另外,昨日早间在9点30分在跌停板上成交了一笔20375手的单子之后,伊利股份随即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紧急停牌。

  在“高管被拘消息”传出之前,伊利在股市上的表现还算不错,在乳品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挫的不利形势下,伊利股份继续保持了持续发展势头。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份,伊利股份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6亿元,仍为行业领头羊。但是,不利消息一出,它的股价应声下跌超过一成,而且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有关的门户网站上,有超过千人针对此事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