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马钢205亿元项目获批 产能将提高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12 第一财经日报

马钢205亿元项目获批产能将提高五成

  昨日(11月30日),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总投资205亿元的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项目投资数额巨大,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难以完成,通过股权再融资进行筹资的可能性非常大。昨日,公司股价小幅下挫,截至收盘跌幅1.23%。

  该公告内容显示,获批项目是公司“十一五”(2006年~2010年)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总体规划。其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在公司现有厂区的新区建设500万吨高附加值板卷产品生产线。总投资估算为205亿元人民币。

  据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胡顺良先生介绍,该生产线包括汽车、高端建筑、家电以及造船用材等,这些都是目前国内短缺的产品,属于高附加值薄板,项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

  胡顺良称,马钢的工艺流程是由生铁到钢最后到成品钢材,目前马钢生铁产能是900万吨,钢1000万吨,最终成品钢材(包括板材在内)900万吨,而此次获批的项目是500万吨的高附加值板卷产品,建成后公司产能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提高了55%。

  关于此次获批项目的205亿元如何解决,胡顺良表示,项目刚刚获批,资金的解决问题公司还有一个研究商讨的过程,将针对公司的自有资金以及相关财务状况寻找最终的解决方案。

  当记者询问公司是否会在二级市场再融资来解决时,胡顺良没有给予正面回答,“这个不好说,公司还需要调研”。

  根据马钢今年的半年报,截至到2004年6月30日,公司自有资金有25.56亿元,而最近几年公司每年经营产生的现金流是19亿元,如果工程启动期按照3年计算,将还会提供近60亿元现金流。而为了保持公司正常的经营运转,自有资金和现金流不可能悉数拿出进行投资,如果按照提取50%来计算,只有近42亿元((25.56+19×3)×50%=41.28)可用于投资。

  而银行贷款方面,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是45.73%,与目前行业整体水平相当(宝钢40.12%、武钢46.3%、鞍钢36.1%),按照钢铁行业经营情况,继续抬高资产负债率空间已经不大。如果未来按此资产负债率不变计算,该获批项目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完成近94亿元(205×45.73%=93.7)。

  如此一来,马钢单纯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解决,实际两项加在一起最多能完成不到136亿元(42+93.7=135.7)。总投资剩余的70亿元的款项恐怕只有通过再融资设法解决。

  但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否满足融资条件呢?根据目前证监会制定的融资要求条件,增发要求上市公司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需达到10%,而配股更低,只要达到6%即可。而记者查看了马钢近几年的报表,02年净资产收益率为3.21%(02年之前钢铁行业处于行业周期复苏阶段,该指标较低),03年为18.67%,而今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17.22%,三年平均将远高于10%的底线,完全符合再融资条件。

  神光金融研究所行业研究员商宏峰表示,既然通过此次项目获批,马钢股份强烈的融资需求有了,而自身也达到了上市公司融资的标准,则公司将在二级市场再融资实际已经水到渠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