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商业零售业仍是主攻方向--访*ST秋林副董事长张云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2: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停牌5个多月后,*ST秋林(600891)于今天正式复牌交易。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商业老店,在浙江商人蒋贤云接手的几个月后,终于在2004年半年报以每股盈利0.029元的业绩,结束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历史。在公司复牌之际,记者就公司未来的经营模式、经营策略、行业现状以及公司今后的持续盈利能力,专访了公司副董事长张云琦。

  记者:*ST秋林已经在商业主业上折戟,为什么重组后公司新管理层依旧决定重操旧业
?

  张云琦:公司重组前主营业务的各项指标之所以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规模小,管理体制落后,经营机制不灵活,人员负担过重,无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新的董事会的支持下,公司出台一系列措施改善经营状况,消除或降低了潜在的各种风险。我们认为:我国宏观经济走势良好,居民的消费水平整体上也处于上升势头。从长远来看,我国居民消费无论从总量上,还是从结构上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这意味着在宏观上我国零售行业中长期仍有良好发展的环境。

  作为一家商业百年老店,我们还拥有经营商业的极大优势。我们的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具有百年文化沉淀的商圈,交通便利,是哈尔滨市最高级的核心商圈,高、中、低档消费集中,消费潜力巨大。所以,我们决定重组后商业主业不变。

  记者:公司新管理层有什么招数会保证*ST秋林复牌后有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张云琦:奔马集团成为公司新的大股东后,及时调整了管理层。新的管理层结合百货零售业目前状况和发展前景,调整了公司发展战略,重新构建了公司经营模式,以保证公司经营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重构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模式,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快速提升。发挥秋林公司百年文化积累优势,区别于其他主要经营对手的经营策略,将公司经营定位于全客层,目标客户锁定为哈尔滨市区、哈尔滨市周边、对秋林百年商誉有认知度的黑龙江省内及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外地游客。针对目标客层的购买习惯提供其需求的商品组合,节假日进行促销活动,避免价格战等低端竞争方式。

  二是解决公司资产构成不合理、无效和低效资产比例高的问题。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整资产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提高资产获利能力。诸如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降低应收账款的额度;调整长期投资结构,提高对外投资的获利能力;处理闲置固定资产等。

  三是通过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系、制定基本管理制度、统一经营权、集中财务管理、精简主业人员、建立先进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等措施构建公司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基本员工队伍。

  四是通过购并重组,走联合经营、连锁经营的道路,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布局进行调整,使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并趋于合理化。具体措施包括:充分利用秋林商誉进行购并重组,在东北三省大、中城市及省内部分地市建立分支机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东北经济发达城市建立两家分支机构,以分支机构为核心,通过联合经营、连锁经营方式开发东北消费市场,同时完成对全国辐射的格局;同时,公司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彻底做大百年老店秋林公司的规模。

  记者:在未来的经营活动中,公司如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张云琦:秋林红肠和秋林面包是深受消费者喜欢的产品,销量很大。老秋林红肠厂和秋林面包厂原是公司托管的国有企业,此次股权转让后,哈尔滨市政府商业主管部门已经决定,由公司整体收购。目前,公司正在制定托管国有企业改制方案,拟报董事会、哈尔滨市国资委批准后执行。

  托管企业改制后,公司将充分利用秋林食品的品牌效应,实现秋林食品的经营规模化、产业链条化。大力发展秋林红肠、秋林面包、秋林酒糖等为特色的自有秋林品牌商品并形成系列产品,发挥风格独特、价格低廉、统一设计、统一货源等优势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使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来源:证券时报记者刘玉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