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10:24 新浪财经

  毕玉国:精准把脉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扶贫攻坚

  新浪财经讯 9月29日,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暨证券行业扶贫成果展在京举行。会上,中泰证券总经理毕玉国对中泰证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及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金融扶贫需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产业扶贫,注重授人以渔,培育造血功能,消费扶贫慈善扶贫多措并举,才能打好扶贫攻坚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证监会领导、协会领导、各位业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

  2016年以来,中泰证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证监会、中证协关于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工作部署和行动倡议,在扶贫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此,我向各位领导作汇报交流,不当之处请指正。

  一、落实要求,担当道义,弘扬公司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到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作出部署,中证协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引导作用,继2016年组织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后,今年又发起了“推动‘一县一企’深化精准扶贫”再行动倡议,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对券商扶贫工作提出了更细、更实、更有针对性的要求。

  作为资本市场的建设者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根植于齐鲁大地、礼仪之邦的中泰证券,有着义利并举、扶危济困的文化基因。多年来,公司始终把兼济天下、回馈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努力为国家改善民生、减灾赈灾、消除贫困奉献绵薄之力。证监会作出扶贫工作部署、中证协提出“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后,中泰证券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迄今为止,已与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成为结对帮扶贫困县区较多的证券公司。

  二、精准把脉,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扶贫攻坚

  中泰证券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慈善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发力,努力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公司组织制订了《关于落实“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强化了要求,确立了主攻方向和主要措施;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形成了运行顺畅的扶贫工作机制。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产业扶贫。公司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有关贫困县区企业,通过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等方式直接融资。截至2017年9月,公司已与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的十多个企业签订财务顾问协议,实施重庆、贵州等地相关债券项目2项,实现融资27亿元;持续推进重庆、贵州、陕西等贫困县区项目3个,计划融资30.2亿元;另在帮扶县区储备新三板、企业债、IPO等项目9个。公司控股的鲁证期货公司,分别与黑龙江省桦川县等3个县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成为业内率先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签约的期货公司。鲁证期货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以现货保底收购方式将服务前置,对当地约20万亩种植面积的玉米现货实施托底价格收购,帮助种植户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确保基本种植收益,深受农户欢迎。

  二是注重授人以渔,努力培育造血机能。公司充分发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及帮扶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公司捐赠20万元,定向帮扶安徽省六安市杨集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预计可以产生经济收益39万元,帮助40个贫困户脱贫;响应中证协号召,认捐100万元,助力山西省隰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项目。子公司鲁证期货捐资178万,专项用于陕西延长县果园防雹网、蓄水池等项目建设,预计可有效保障该县两个村共计97户、215人的贫困人口于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公司作为主办券商,指导新三板挂牌项目——山东建华中兴手套,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设立卫星工厂17个,解决了当地2000多名维族妇女的就业,对助力当地维族群众脱贫、维护边疆稳定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新疆自治区党委和山东省援疆总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中兴模式”专门在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中央电视台专门制作的公益广告片《古丽的中国梦》,正在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是助力消费扶贫,解决燃眉之急。公司指导贫困地区企业和农户挖掘当地绿色农副产品卖点,并通过自身消费、员工推广等方式,依托中证互联打造的“中证普惠”服务平台,助力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外销。2016年以来,中泰证券先后在新疆喀什采购干果325万元,在新疆疏勒、安徽舒城采购面粉、茶叶等农副产品520万元,有效解决了当地农副产品滞销难题,推动了当地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县区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是实施爱心捐助,倾情慈善扶贫。2016年,公司分别向新疆疏勒县、宁夏原州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幼儿园建设等项目。2017年,在宁夏原州区开展了“中泰情,爱心行”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向当地幼儿园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文具。子公司齐鲁资管公司,自发向贵州黎平双江小学、铜关小学和金亚小学捐赠电脑多媒体教学设备,并组织捐款28.5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公司公益性支出总计676万元。

  三、明确思路,坚定信心,精准扶贫再踏新征程

  证监会、中证协的“一县一企”倡议,是对“一司一县”扶贫工作的精细谋划和深入推进。为把这一部署落到实处,中泰证券将认真履行已有帮扶承诺,全面梳理已签约县区基本情况,在每个县区确定1家最具资本运作潜力的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公司已帮扶重庆鸿业实业等8家企业,拟帮扶陕西盘龙药业等10家企业。其中,公司计划对刚刚过会的主承销项目盘龙药业予以重点帮扶。作为龙头企业,盘龙药业后续的资本运作空间较大。中泰证券将按照即将签署的结对帮扶协议,为盘龙药业股票增发、并购、重组、公司债发行、股票托管、财富管理等方面的资本运作提供更全面、更优质、更高效、更优惠的服务。公司计划以帮助盘龙药业做大做强为契机,深化对陕西柞水县的全面帮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集中优势资源,倾注更多力量,跟进更多配套措施,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庭院经济、采购绿色农副产品、组织青年志愿者活动等措施,提供一揽子服务,不断提升精准扶贫的层次,拓展精准扶贫的内涵,帮助该县打造以中成药为核心的支柱产业,进而创造就业、拉动消费、增加税收、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泰证券将进一步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采取力度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持久的帮扶举措,努力推动公司扶贫工作再结硕果,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