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10:14 新浪财经

  陈德富:做务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

  新浪财经讯 9月29日,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暨证券行业扶贫成果展在京举行。会上,兴业证券副总裁陈德富就兴业证券落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汇报。

  他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转变思维、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兴业证券经过二十多年教育公益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以教育公益为核心的社会责任公益体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证券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行业的要求,也是作为一家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现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精准扶贫情况汇报如下:

  一、兴业证券长期务实践行社会责任

  (一)创业以来履行社会责任的概述与历程

  兴业证券从1991年创业至今,始终坚持稳健和规范经营的原则,在探索资本市场价值创造的同时,长期坚持秉承“做务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理念,建立全员参与践行社会责任机制,持续开展助学奖教、救灾扶贫等教育公益和慈善活动。

  公司在二十多年的持续公益活动中,各类捐赠累计超过2亿元,其中,用于教育的约143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2160万元,用于救灾累计1384万元。其他类公益支出2500万;公司2015年公益性支出2402万元,2016年公益性支出2962万元,连续两年公益性支出金额排名行业第一。

  自1996年第一所“福建霞浦杨梅岭兴业证券希望小学”成立以来,十年间,公司累计在福建、湖北、安徽捐建10所兴业希望小学。2008年,子公司兴全基金率先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成立的兴全社会任基金为国内首支社会责任基金,并从中提取5%专项基金作为公司公益支出稳定的资金来源。截止2016年底,这支基金已经累计提取超过3500万元,用于公益支出。2008-2009年,公司为汶川地震、“莫拉克”台风、玉树地震等灾区捐赠近千万。为了更持续、系统、专业地做公益,2009年公司出资500万元,独家发起设立兴业慈善基金会,这应该是行业内最早一批专业性基金会之一。2010年适逢公司上市,公司节省了上市期间的费用以及原本准备用于上市庆典的费用共600万元,捐赠给遭受特大灾害的福建西北地区,用于灾后重建。

  2014年,公司建立了长效捐赠机制,每年以不超过母公司报表利润总额1%,向兴业慈善基金会捐赠。为公司的公益支出建立了长效资金保障。

  2015年,公司出台了大额配捐制度,对员工的大额捐赠,公司给予一定比例的配捐。其中六位中国科大校友捐赠了400万元,公司配捐600万,共计1000万在中科大设立了一个基金,用于支持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有一位高管,个人捐款及公司配捐400万,在家乡建立了奖学金,帮助贫困县师生成长。除了公司中高层参与大额捐赠,公司普通员工也积极参与,有位员工捐赠50万元,公司配捐了100万元,用于教育。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二)专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平台:兴业慈善基金会

  1、兴业慈善基金会接受捐赠概况。兴业慈善基金会是公司持续履行公益的平台,截至目前,基金会累计接受捐赠1.45亿,捐赠的其中公司捐赠8400万元,子公司捐赠2671万元,员工捐赠1800万元,还吸引了客户及其他社会捐赠1665万元;迄今运作执行项目241个,遍及全国22个省,超过 63个县。

  2、兴业慈善基金会拥有全国最高的透明度。目前我国有5800多家专业基金会,透明指数平均分为48.11分,兴业慈善基金会透明指数始终保持100满分。兴业慈善基金会有包括北大社会学等专业、具有丰富项目运营经验的7名专职成员;参与基金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服务时长达2861小时;支持专业社工为流动留守儿童提供志愿服务超过5万小时。

  3、兴业慈善基金会项目体系。经过多年探索,基金会建立了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公益项目体系,从硬件的捐赠到关注孩子们的成长。

  “兴证梦想中心”。经过在教育领域多年的实践,公司的思考方向从“如何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到“如何让每个孩子心智健康、全面、自由成长”,以及“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全人教育”。“兴证梦想中心”项目为孩子们捐建一间间彩色的教室,在兴证梦想课堂上,老师更多地是通过引导、互动的方式激发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截至2017年5月底,公司共了捐建112间“兴证梦想中心”。

  阅读助学项目。“班班有个图书角”阅读助学项目在班级里建立图书角,为孩子们提供最新的绘本,通过提供高品质的儿童图书、本地师资成长培养体系、儿童分级阅读课课程,外部专家支持等四个方面的系统服务,让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扩展孩子们的视野。目前,已建立超过1600个班级建立图书角,项目带进了150余所贫困乡村小学,累计捐赠图书11万余册,覆盖乡村学校超过200所。

  “社区儿童之家”。为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我们还在留守儿童集中的社区捐建“社区儿童之家”, 配备社会工作者,为孩子们提供人文与心理关怀,直接服务的农民工随迁子女超过15000名。

  乡村教师培训。除了关注孩子的成长,也关注孩子的领路人——乡村教师。公司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热情与教学技巧,回归“育人”的神圣感,并为乡村教师带来丰富的资源和持续成长,降低乡村教师的流失率。如今,受惠教师已达数万名。

  二、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

  (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彝良县

  1.教育扶贫

  公司通过捐资2000万设立的“彝良革命老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扎实开展学生素质教育、教师培训、职高办学能力提升等各类教育扶贫工作:目前已完成首批十所兴证梦想中心建设与所有校长培训、182名梦想教师培训,10所学校均已实现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一节梦想课程,直接惠及乡村儿童约10400人。建设完成阅读助学项目首期500个图书乡村图书角,捐赠图书4万册,直接惠及乡村儿童约2万人,同时完成配套“阅读领航员”教师培训,共计615名彝良乡村小学老师参与。

  2.产业金融扶贫  

  公司与云南当地金融办联合主办“兴业证券助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调研暨金融培训会”,昭通地区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共计650余人参加培训,提升对资本市场的了解程度,为昭通及彝良产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其融资效率、降低其融资成本,提供智力支持。

  公司多次深度走访当地重点企业,并针对当地5个有资本市场服务需求的企业成立5个一对一项目工作小组,由公司投资银行部、创新资本、兴证投资、固定收益部等核心业务骨干担任组长及组员,逐一对接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助力贫困地区企业发展。

  3.民生扶贫

  针对彝良县奎香乡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公司捐资800万元专项用于彝良县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将在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一万多人的生活用水与两千多亩烤烟田灌溉用水紧缺问题,并惠及约5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地开展,派出2名核心骨干分别挂职担任彝良县副县长与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推动在结对帮扶县的扶贫工作落地。

  (二)精准扶贫—其他国家级贫困县

  除了对口帮扶县外,公司积极在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产业金融扶贫,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2016年,公司服务贫困地区完成融资25.96亿元,位列行业第8位。2017年,为国家级贫困县融资超过5亿元。兴业证券做为独家保荐机构,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栾川县承做的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有限公司18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主板定增项目完成发行,这是截止2017年7月底,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体量最大的询价定增项目。

  三、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与精准扶贫的几点体会

  (一)公司高度重视,责任文化渗透公司文化基因

  责任文化是兴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在五千多名员工心中根深蒂固的,目前公司拥有志愿者1500余名。结对帮扶以来,公司启动了“支教志愿者计划”,员工报名十分踊跃。经过层层选拔和专业培训,公司首批支教志愿者已经前往彝良,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在彝良乡村图书角建设期间,公司也有许多志愿者参与进来。

  (二)兴业公益形成以教育为特色的体系

  习总书记说“扶贫必扶智”,经过二十多年教育公益的实践探索,我们意识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转变思维、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形成了教育公益为核心的社会责任公益体系。

  (三)精准扶贫以发挥行业优势,推动金融产业扶贫为重点

  我们不忘初心,发挥行业优势,调动金融资源,为当地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满足投融资需求。并且借力自身投研优势,为当地梳理行业最新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拓宽视野,从根本上转变脱贫致富的思想意识。

  (四)搭建专业的平台——兴业慈善基金会,长期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兴业证券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提高公司公益事业的主动性、长期性、系统性,以便公司持续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更好地回馈社会。兴业慈善基金会作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提供专业服务,让员工及社会公众便捷、有效、持续地参与公益事业,让兴业证券与社会公众志愿者产生更深入的链接,通过专业的平台与专业的机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务实、持续、主动的责任文化,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五)吸引员工、客户与社会资源投入共同参与践行社会责任

  依托兴业慈善基金会,员工践行社会责任有了更专业、更广阔的平台,一家企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在自己践行社会责任时,更希望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关注并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彝良县政府也决定出资500万元用于推动当地教育发展,公司客户新沪商、圆信永丰等捐赠超过1500万元,共同支持彝良县扶贫事业;在2016年至2017年的“99公益日”活动中,筹集善款超过165万元,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次。我们推出券商首部扶贫公益纪录片《让爱远行》,共有1.3万人关注。

  四、精准扶贫工作下一步计划

  (一)依托教育专项基金,扎扎实实推进现有项目落地

  依托2000万的教育专项基金,把教育公益做好做扎实,切实地帮助当地学生素质发展、教师能力提升。继续推动30个兴证梦想中心建设,增加班级图书角至1400间,实现12个乡镇百分百全覆盖;开设三间阅读活动中心;增设十个兴未来儿童之家,继续健全完善彝良奖教助学金体系。

  (二)深入探索精准扶贫中可复制的模式,扩大“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范围

  扩大“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的范围,继续甄选合适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链接优秀教育资源,推广优秀项目模式,撬动社会更多资源,持续投入公益扶贫,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三)加快推动落实“一县一企”,推进产业金融扶贫的深度和广度

  加快推动落实“一县一企”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公司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一县一企”工作,已与“彝良县山益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结对帮扶合作协议,计划从规范治理、交流培训、股权融资等方面提供产业金融帮扶。同时,在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储备9家拟帮扶企业,组织力量进行对接调研,拟定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结对帮扶计划,逐步探索出贫困地区企业精准扶贫新模式、新道路。

  证券公司的扶贫工作既有行业的共性,又有各家券商的特色,大家都在为脱贫攻坚努力。金融是专业的,也是有温度的,让我们用金融人的专业与温度,一起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