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券商部署创新资管产品 散户可绕道实现A股套期保值

2012年12月12日 02:0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浦泓毅

  受制于较高的参与门槛,通过股指期货实现套期保值一直与广大中小投资者无缘,但这一情况可能在近期得到改变。记者了解到,某大型券商近期申报“多空低倍杠杆资管产品方案”,已通过行业专业评审。未来中小投资者可通过投资此类券商资管产品,对冲大盘下行风险。

  据了解,在该产品方案下将首先推出沪深300指数看跌低倍杠杆产品,为中小投资者提供绕道参与股指期货实现套期保值的新途径。据了解该方案的人士表示,该产品将采用专项券商资管理财框架,向中小投资者募资参与股指期货,具有杠杆倍数适中,参与门槛较低等特点,能够有效弥补中小投资者在股票现货市场无法进行卖空操作的短板。

  了解该方案的人士同时表示,该产品结构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可设计开发出更多不同挂钩标的、不同杠杆产品、有望逐步成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一条稳定持续的产品线。

  目前,A股投资者具有两种做空沪深300指数相关标的实现套期保值的途径。一是融券做空两只沪深300指数ETF基金,二是直接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但这两种途径都存在参与门槛较高等问题,使得中小投资者难以广泛使用。

  在股指期货方面,目前开立股指期货账户要求资产不得少于50万元。同时,一手股指期货保证金在10万元左右,对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其资产规模可能难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同时,一张期指合约对应股票现货逾60万元,如果中小投资者现货规模不足该水平,则意味着期指部分的大盘上行风险将完全暴露,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说也显得难以承受。

  相比之下,融券做空沪深300ETF基金则显得相对“亲民”。目前,市场中存在两种与沪深300指数挂钩的融券标的,即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及嘉实沪深300ETF。但除了融资融券账户开设本身存在资产门槛外,融券卖出沪深300ETF的规模也受限于券商持有相关标的的总量及向客户融出的意愿。以成交较为活跃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近期该标的在整个市场中每日融券卖出总额在3亿至4亿的区间内波动,能够对冲股票现货的规模仅相当于500份期指合约。

  相比之下,正在成型中的前述券商创新产品将可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一条对冲新路,相对于上述两种现有工具,其竞争力可见一斑。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核心在于选出能够至少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个股标的。如果所选个股在指数上行过程中下跌,则通过持有前述产品则将放大投资者损失。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此类产品前仍应对个人投资能力及风险承担能力具有清醒认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